▲ 科学家发现5G网路的频段与气象观测的频段相当接近。(图/CFP)

国际中心/综合报导

5G网路时代来临,尽管全世界都开始陆续发展与推广,不过部分科学家却担忧,由于5G网路使用的频段与观测气象的频段接近,很可能因此对气象卫星造成干扰与破坏,甚至严重引响气象预报与预测风暴的能力,进而导致财产及人命的损失。

根据《卫报》及《华盛顿邮报》报导,气象卫星上的仪器记录著大气中的水蒸气、降雨、降雪、云层覆盖以及含冰量,这些都是影响天气的关键因素。不过科学家发现,5G网路使所用的无线射频(Radio frequency, RF),可能会阻挠气象卫星对地球的观测结果。

▲5G网路的发展很可能对气象卫星带来干扰,造成预测失准,引发严重损失。 图为2018年亚热带风暴系统艾柏托(Alberto)。(图/路透)

举例来说,欧洲MetOp探测器为评估大气中的湿度,使用23.8GHz的频段,水蒸气会在这个频率释出微弱的讯号,探测器便能够全天候观察相关数据,以提供气象学家作为气候变化与风暴是否来袭的依据。不过,5G网路的频率与23.8 GHz相当接近,容易与水蒸气所释出的讯号混淆,最后导致气象观测与预测的结果失准。

英国雷丁(Reading)欧洲中程天气预报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的气象学家尼尔斯(Niels Bormann)表示,「这些数据算是一种独特的自然资源,对我们预测气象的正确性来说相当重要,但万一我们无法区分到底哪些是真正的水蒸气讯号,就只能舍弃全部的相关数据,最后也就无法做出准确的气象预报了。」

同样是欧洲中程天气预报中心气象学家的托尼(Tony McNally)也提到,「5G网路的使用,很可能严重影响我们对于重大风暴的预测能力,甚至改变人类的生死命运,这让我们非相当在意」。

据了解,尽管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和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已经针对「保护气象卫星」与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进行了一番讨论,但美国联邦委员会仍陆续将接近23.8 GHz的频段拍卖给了未来的5G网路供应商。甚至就连其他运用在气象观测的频段,像是用来研究降雨、降雪的36至37 GHz、用于测量大气温度的50 GHz以及用来分析云层和含冰量的86至92 GHz频段,也都包含在美国打算拍卖的频段中。

▲ 美国将接近23.8 GHz的频段拍卖给未来的5G网路供应商。(图/CFP)

关于其他国家是否会效仿美国,也在未来几个月在销售这些频段,一切仍有待观察,相关问题也将在今年于埃及召开的全球会议上进行讨论。

到底应该如何改善气象卫星被干扰的情况?对此,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气象学家乔丹(Jordan Gerth)回应,「目前还没有任何研究能找出对应方法,但随著我们掌握的气象讯息失去的越多,后续影响肯定也就会越大。」

欧洲中程天气预报中心的另一名气象学家斯蒂芬(Stephen English)也强调,「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们观测气象的频段受到威胁,我认为不论发生什么事,都绝对必须保护它们不受干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