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业斗胆回答一发

因为如果要一点偏差都没有的去描述大气运动,那这个方组是一个不闭合的方程组,也就是无法解出来的方程组,受限于目前计算机计算能力,气象学家通常会采用「参数化」的方法简化方程,略掉一些影响不大的项保留主要影响的项,从而使方程中的未知数减少,降低运算难度,但是毕竟略去了一些项,这个过程中就多多少少会产生一些误差,使得最终运算结果偏离实际情况(极端情况可参考混沌效应,又名蝴蝶效应)。

其次目前作天气预报的主要方法是数值天气预报,数值计算又是在计算机中进行,计算机进行运算时多多少少会带来一些误差(舍入误差、截断误差),所以也会对最终结果带来一定影响。

还有很多影响天气预报准确度的因素,例如尺度因素,热力学、动力学因素之类的,但是我才疏学浅,只能回答这么多。总而言之,未来气象预报准确度的提升,是要依靠气象学、数学、物理、计算机、AI等多学科发展的,并不是一句话或者是一个动作就能提升预报的准确度


虽然天气预报准确率达不到的100%,但气象人一直朝著100%努力。对于「说好的暴雨怎么下到隔壁显了」「为什么鸡蛋大的冰雹都很难预报」……等问题,想聊聊做出准确的天气预报究竟难在哪儿?大气自身活动具有随机性、复杂地形地貌导致天气演变过程的不确定性,以及每个人对于预报准确率的认识不一样等因素都增加了预报难度。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即便仅隔一条道路,天气情况也可能各不相同。这种情况下,预报员不论预报下雨还是不下雨,总会使「道路对面」的公众「很受伤」。


物理规律、化学规律的总结还有一些不确定性

所不能总结的规律,是使用一些参数化方程来进行描述,参数化方程还有一些偏差

数值求解所需的初始条件、边界条件的获取和融合还有待提高

求解常见的差分方法本身就有一定的局限性


你为啥不能预测你的未来


这句话问的已经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哲学问题了。天气是变化的,你一边预测它一边变化,而即使是天气预报做出来到信息发布之间那么一点时间,降水概率都变化多次了,细节准确和全局准确本身就是不能同时兼顾的状态。


天气随著时间而变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