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形式與正常人不同,而各種類型的糖尿病患者其胰島素分泌也不同。

1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常完全缺乏或嚴重缺乏,患者病情越重,其胰島功能越差,分泌的胰島素越少。經治療後胰島功能可有一定的恢復,但以後可再度出現胰島素的嚴重缺乏。若這時能遺留極少量有功能的胰島,分泌少量胰島素,對改善病情的不穩定性有重要意義。

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疾病,早期表現爲β細胞對葡萄糖刺激的反應延遲,第一時相或早期胰島素分泌不足或缺失,第二時相胰島素分泌高峯延遲(高胰島素血癥),導致餐後血糖升高以及容易出現下一餐前低血糖。隨着病情的進展,β細胞功能進一步惡化,有功能的β細胞數量減少,表現爲胰島素分泌嚴重不足,空腹及餐後血糖均升高。此時需外源性胰島素補充或替代治療。

積極降糖治療,減輕高糖毒性對胰島β細胞的損害,有助於保護β細胞存活。胰島素治療時應儘可能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合理分配基礎胰島素和餐時胰島素,保持全天血糖譜的穩定,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專注糖尿病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