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万华区桂林街28号,地下店面待租,店面招租,地下店面招租,店面广告,广告帆布,地下店面适合按摩业。(图/记者张菱育摄)

▲北市地下室店面有33%待租逾一年都还租不掉。(图/记者张菱育摄)

记者张菱育/台北报导

高租金的北市店面好脱租吗?便宜的地下室店面更受到店家青睐?对此,网路业者汇整北市最新网路代租店面发现,虽然「地下室店面」租金仅是一般店面的3~5成,但是依然难以脱租,北市就有高达33%的地下室店面待租逾一年都还租不掉,显示地下室店面较不受开店店家的青睐。

「屋比房屋」汇整北市最新网路待租店面资料也发现,北市目前网路待租店面高达3840间,而「地下室店面」每坪月租金为1429元,相较一般店面每坪3444元还便宜41%,其中又以中正区的地下室店面租金较高,每坪1977元。目前全市地下室店面待租一年以上还未脱租的占33%,其中信义区占比达67%最高,其次为南港及万华区50%。

屋比房屋总监陈杰鸣表示,近年陆客不来、电商及外送平台崛起,导致北市「店面」市场表现低迷,空置状况明显攀升,虽然近期少数商圈,像是北市东区在屋主租金调降与地方政府努力推动商圈再生下,空置率有出现减少迹象,但对想开店的店家来说,北市店面租金仍然偏高,想在北市开店依然要相当谨慎,也导致不少店面在网路租超过一年还没租掉。

陈杰鸣指出,「地下室店面」因不面临马路,顾客不易发现容易影响来客率,加上地下室采光及通风也较差,还需额外安装灯具、空调等设备来改善,电费支出也会增加,而且地下室店面通常出入口并不多,若发生火灾逃生也是一大问题,种种因素都使地下室店面虽然租金便宜,但想承租业者却有限。以北市市中心的中山区、大安区来说,地下室店面租金只要一般店面的3~5成就可承租,却仍有31%~39%的店面待租超过一年还租不掉。

▲▼台北市中正区东门永康街地下室按摩店面,地下室店面,地下店面,按摩店,按摩业。(图/记者张菱育摄)

▲地下室店面能接受的产业类别有限,不乏按摩业。(图/记者张菱育摄)

另外,陈杰鸣指出,地下室店面目前以网咖、酒吧、健身房、仓库等娱乐、服务性质产业承租意愿较高,主要是这些产业对于店面楼层的要求,不像餐饮或服饰店,需要高曝光的店面吸引顾客进门消费。建议想开店的新手,在找寻店面承租时,需审慎评估自身店面的性质与消费客群,以免省了租金,却面临生意惨澹的窘境。

▲▼部分连锁品牌也会将座位区规划在地下室,此为怡客咖啡,地下店面,地下室座位区,地下座位区。(图/记者张菱育摄)

▲部分连锁品牌也会将座位区规划在地下室,此为怡客咖啡。(图/记者张菱育摄)

信义房屋不动产企研室专案经理曾敬德表示,比较常见到健身房会设置在地下型店面内,因健身房需要坪数大、地点佳、租金便宜的场地,且健身房不需要对外窗,而对于出入口的动线、空调设备、大楼门面等较注重,地下室店面租金也几乎是1楼店面的半价以上,也有大型连锁餐饮业者或迷你仓储业者选择地下型店面承租。

▲▼北市各行政区地下室店面与一般店面网路待租概况。(图/屋比房屋提供)

►在家就能轻松购物,还帮你宅配到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