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到四月,我就已經被做青團的評論淹沒了。

我其實是不屑於做什麼網紅青團的,但是出於好奇我還是去查了一下,得知今年居然有賣“醃篤鮮青團”,要排隊好幾個小時。

完蛋,我中招了。

因爲我本來就是醃篤鮮的狂熱愛好者,哪能聽到這個?瞬間滿腦子都是畫面,挑春天最鮮最嫩的筍尖尖,加上鹹鮮的鹹肉和火腿燉煮,湯汁濃縮的鮮美全都滲透在餡兒裏,皮子柔軟中帶着堅韌,香糯不粘牙,咬一口還會蹦出汁。

好不容易買到,吃了之後,感覺裏頭加了味精,而且有點鹹。如果是我們來做醃篤鮮青團,肯定能做得更好。

說做就做,圖片先給你品品。

從鮮美的內餡,到軟糯的皮子都是自己做的。鮮嫩的綠色是摻的新鮮艾草葉 ,一揭開鍋子,充滿春天讓人陶醉的氣息。咬一口餡兒飽滿,鹹鮮而不膩。

本來還想拿給隔壁考拉他們嚐嚐,結果他們人不在,說是趁着櫻花季跑去旅行了。但是我一點也不羨慕,畢竟吃不到那麼好吃的青團也是他們的損失,口亨。

好春光,就像鮮嫩的筍尖一樣美好又短瞬即逝,

好好珍惜吧。

眼睜睜看着我吃青團的酥餅。

步驟

醃篤鮮餡心

最好提前一晚開始準備

1、2根春筍(150g左右)洗淨去殼,去老根後對半切開,和80g鹹肉分別焯水備用。

*鹹肉在南方有賣,如果要自己做的話:鹽放入鍋中,中小火炒出香味,看個人喜好可以加一點點花椒,鹽顏色略黃即可。整塊五花肉攤開放置,把鹽撒肉上來回揉搓5-10分鐘。再均勻撒一次鹽在肉兩面,放盆裏,壓上重物(如幾塊洗乾淨的石頭),醃製四五天,期間隔天翻一次身。四五天後醃製出的水倒掉,吊在低溫背陰不見光的地方,風乾四五天就做好了。

2、鍋中放入焯過水的鹹肉和春筍、20g火腿片、15g料酒、2根小蔥、4片姜,倒入900g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煮60分鐘,蔥姜棄用,鹹肉火腿和筍撈出備用,高湯備用。

3、冷卻後的鹹肉、火腿、春筍全部切成小丁,200g五花肉切碎塊。

4、熱鍋,倒2勺植物油,倒入五花肉丁、筍丁、鹹肉丁、火腿丁,翻炒至五花肉呈灰白色,加入100g高湯,燉煮個3-5分鐘,最後加適量水澱粉(水和澱粉1:1)勾芡,撈出,待其冷卻。

5、取出冷卻後的醃篤鮮餡心,搓成25g左右的球,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凍。豆沙餡這次就不教了,可以直接在超市買,搓成25g左右的球。

*用不完的醃篤鮮餡心可以放冰箱冷凍2周。

青團外皮

1、起鍋,倒入適量清水燒開,放入一撮食用鹼和洗淨的150g艾草葉,待其變成深綠色時撈出,放入冰水中,擠幹水分備用。

2、煮好的艾草瀝乾,放入料理機中,加275g水,打碎並過濾出艾草汁。

3、25g澄面、7g豬油放入碗中,倒入65g沸水,用筷子迅速拌至半透明無顆粒狀。

4、另起一個容器,倒入300g糯米粉、30g糖、250~275g艾草汁攪勻,最後加入步驟3的澄面面團,搓至糯米和澄面完全融合。顏色是淺綠色,蒸過後會變深的。

5、案板撒上適量糯米粉防黏連,放上搓好的麪糰,將其搓成長條,切成15等份,每份約46g。

6、將艾草麪糰搓成圓,大拇指頂進團中挖出個口,放入餡心,再搓成圓。

7、做好的生青團,上沸水鍋中蒸8分鐘,顏色變深。待其略微冷卻後,刷層薄薄的色拉油。

*刷上沙拉油後的青團,趁熱包裹上可高溫的保鮮膜,這樣冷卻後入口時表皮還是軟的,且可在常溫下保存兩天。

青團完成,先看看醃篤鮮口味的。

再看看豆沙口味~

時令的美味

就像春天一樣美好又短瞬即逝

好好品嚐

好好珍惜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