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右三)、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右二)来台希望台湾能多与香港一起为普世价值发声。(摄影/赖怡君)

今(1)天是香港回归21周年,但对于「回归中国」,香港街上有两样情,路上一边游行是庆祝回到祖国的怀抱,另一边则是呼吁捍卫香港主权。

每年由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等公民团体发起的七一大游行,是香港民主抗争的精神象征。今年的主题是「结束一党专政,拒绝香港沦陷」,因有感于中共插手越来越多香港的事,包括民选议员被取消资格、粗暴通过「割地两检」等事件,加上最近针对「鱼蛋革命」参与人判刑过重,引发香港人民不满上街。

七一游行前夕,香港公民党主席梁家杰、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等人也来到台湾参加「『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人权自由状况观察座谈会」。由于总统蔡英文日前也呼吁全球民主自由的国家,应该集结起来阻挡中国反民主,所以两人也希望台湾当前政府能与香港互相扶持、帮忙发声。

香港「七一游行」越盛大

民阵召集人叶志衍表示,「其实我们见到这一年中共对于香港的一个侵害是全方面发生,无论民生上或政治上所有东西它也插手。因为我们见到无论香港的一党或大陆的一党不结束,我们永远不能够有一个良好的议政气氛。」

1997年香港由英国殖民地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是中国当时世界贸易最繁荣的地方,中国领导人毛泽东曾特别指示要保持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对中国未来必有用处;回归初期时任领导人邓小平仍恪守不干预内政承诺。

然而到了2003年,当时政府强行通过《基本法》第23条,欲以反分裂国家之名,限缩香港人民集会结社与言论的自由,促成当年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七一游行,50万人上街头抗议,让香港政府被迫撤回法律。

但接下来中共政权仍不断伸手介入香港政府,尤其现任最高领人习近平上任后,更限缩「一国两制」的标准,于是2014年就爆发「雨伞运动」要求行政特首普选权利、2015年「铜锣湾书店事件」、2016年,因小贩与执法取缔人员起冲突,扩大成大型暴动案「旺角暴动」(又称「鱼蛋革命」),香港人民越来越不满中国政府。

梁家杰就表示:「香港有种无奈自嘲的『三民主义』说法,是年轻一代的三个选择,分别是:暴民、移民、顺民。」中国体制和中共的价值观,已与香港向往民主、人权自由背道而驰,21年来,香港正从自由走向独裁。

今日香港、明日台湾?

「今日香港,明日台湾」这是许多在台关心香港未来发展的人发起的口号也是警语。刘慧卿是蔡英文在英国念书时期的同学,她不断呼吁「同学」能别害怕帮香港发声,「这是对国际社会发声的事情,你应该勇敢一点,去支持这些非常重要核心的价值。」

梁家杰则认为台湾其实在香港民主化的过程当中,应该扮演比现在重要得多的角色,不需要怕被指责为「干预内政」,他反问:「英美为香港发声的话,就会被中共称之为说三道四、外国势力介入。

中共的论述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在这论述下,台湾政府为香港民主发言,中共能否指责这是说三道四、说是外国势力介入呢?」事实上,蔡英文对今年六四发表纪念文时,就被国台办回称别来管中国人的事。

刘慧卿、梁家杰两人都希望台湾不论是政府或是公民,可以多关心在中国、香港发生的普世价值被侵犯的问题,台湾已经成功走上一条民主路,实现政党轮替,拥有自己的政府,香港则有自由、法治和国际金融城市地位,「我相信最后能胜出的是一个符合人文精神、切合人民福祉的模式。」梁家杰表示。

延伸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