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右三)、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右二)來臺希望臺灣能多與香港一起為普世價值發聲。(攝影/賴怡君)

今(1)天是香港回歸21週年,但對於「回歸中國」,香港街上有兩樣情,路上一邊遊行是慶祝回到祖國的懷抱,另一邊則是呼籲捍衛香港主權。

每年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等公民團體發起的七一大遊行,是香港民主抗爭的精神象徵。今年的主題是「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因有感於中共插手越來越多香港的事,包括民選議員被取消資格、粗暴通過「割地兩檢」等事件,加上最近針對「魚蛋革命」參與人判刑過重,引發香港人民不滿上街。

七一遊行前夕,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等人也來到臺灣參加「『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權自由狀況觀察座談會」。由於總統蔡英文日前也呼籲全球民主自由的國家,應該集結起來阻擋中國反民主,所以兩人也希望臺灣當前政府能與香港互相扶持、幫忙發聲。

香港「七一遊行」越盛大

民陣召集人葉志衍表示,「其實我們見到這一年中共對於香港的一個侵害是全方面發生,無論民生上或政治上所有東西它也插手。因為我們見到無論香港的一黨或大陸的一黨不結束,我們永遠不能夠有一個良好的議政氣氛。」

1997年香港由英國殖民地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當時世界貿易最繁榮的地方,中國領導人毛澤東曾特別指示要保持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對中國未來必有用處;回歸初期時任領導人鄧小平仍恪守不幹預內政承諾。

然而到了2003年,當時政府強行通過《基本法》第23條,欲以反分裂國家之名,限縮香港人民集會結社與言論的自由,促成當年有史以來最盛大的七一遊行,50萬人上街頭抗議,讓香港政府被迫撤回法律。

但接下來中共政權仍不斷伸手介入香港政府,尤其現任最高領人習近平上任後,更限縮「一國兩制」的標準,於是2014年就爆發「雨傘運動」要求行政特首普選權利、2015年「銅鑼灣書店事件」、2016年,因小販與執法取締人員起衝突,擴大成大型暴動案「旺角暴動」(又稱「魚蛋革命」),香港人民越來越不滿中國政府。

梁家傑就表示:「香港有種無奈自嘲的『三民主義』說法,是年輕一代的三個選擇,分別是:暴民、移民、順民。」中國體制和中共的價值觀,已與香港嚮往民主、人權自由背道而馳,21年來,香港正從自由走向獨裁。

今日香港、明日臺灣?

「今日香港,明日臺灣」這是許多在臺關心香港未來發展的人發起的口號也是警語。劉慧卿是蔡英文在英國唸書時期的同學,她不斷呼籲「同學」能別害怕幫香港發聲,「這是對國際社會發聲的事情,你應該勇敢一點,去支持這些非常重要核心的價值。」

梁家傑則認為臺灣其實在香港民主化的過程當中,應該扮演比現在重要得多的角色,不需要怕被指責為「幹預內政」,他反問:「英美為香港發聲的話,就會被中共稱之為說三道四、外國勢力介入。

中共的論述都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麼在這論述下,臺灣政府為香港民主發言,中共能否指責這是說三道四、說是外國勢力介入呢?」事實上,蔡英文對今年六四發表紀念文時,就被國臺辦回稱別來管中國人的事。

劉慧卿、梁家傑兩人都希望臺灣不論是政府或是公民,可以多關心在中國、香港發生的普世價值被侵犯的問題,臺灣已經成功走上一條民主路,實現政黨輪替,擁有自己的政府,香港則有自由、法治和國際金融城市地位,「我相信最後能勝出的是一個符合人文精神、切合人民福祉的模式。」梁家傑表示。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