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爲天,國人做菜有很多種方法,炒的,蒸的,煮的,炸的等等,現在喜歡自己下廚的人越來越多,但是不正確的炒菜習慣,不僅會讓食物的營養丟失,可能還會危害健康,那麼哪些炒菜習慣需要你改正呢?讓小九慢慢道來。

  炒菜習慣不健康,健康亮紅燈——

  油冒煙才放菜

  很多人習慣鍋裏面的油冒很大的煙時,纔將菜放進去炒,其實這個炒菜習慣是非常不健康的。

  植物油在高溫下冒煙的溫度是200度左右,這個時候油在高溫的作用下,很容易產生反式脂肪酸,而且食物中有的脂溶性維生素和脂肪酸已經遭到破壞,油的營養價值也就降低了很多。

  這個時候蔬菜下鍋,容易將蔬菜裏面的營養物質破壞,還容易產生致癌的物質。

  建議:炒菜時可以用一根筷子插在油中, 當筷子周圍開始冒小泡的時候,菜就可以下了,這個時候溫度還沒超過200度,不容易破壞油跟蔬菜的營養素。

  炒菜後不洗鍋繼續炒

  有時爲了節省油還有節省時間,炒完一道菜的時候,很多人習慣不刷鍋接着炒第二道菜。這種炒菜做法很容易產生一種叫做苯並芘的物質。這是一種常見的致癌物,對眼睛、皮膚都有刺激作用,可以通過呼吸道進入人體,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

  建議:爲了健康,炒菜之後還是不要偷懶了吧,一定要將鍋洗乾淨先。

  油炸之後的油還用來炒菜

  很多人覺得油炸之後的油倒掉太浪費了,一般會選擇再繼續炒菜,這種炒菜做法也是很不健康的。

  油在高溫的環境下,容易產生致癌物質。繼續用油炸過後的油來炒菜的話,很容易使油裏面的有害物質再增加,繼而“禍害”下一道菜,對人體的健康也是很大危害的。

  建議:油炸後的油不能二次炒菜,但可以適當加在焯菜,或者燉煮菜品中,這些烹飪方式溫度不會過高,油不會增加有害物質。

  每道菜都重油重鹽

  不少人習慣用很多油來炒菜,覺得這樣子會比較香,菜吃起來比較好吃,但是長期重油重鹽的,不僅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也會悄悄找上門。

  建議:換個有刻度的油壺,用上小鹽匙,可以幫助控制烹飪中的油鹽量哦。

  炒菜添加很多調味料

  炒菜喜歡調味料多放,容易造成鈉超標,尤其有些人重鹽,還要放上雞精,豆瓣醬,蠔油等調味料。鈉超標,容易引起慢性病比如高血壓、心率失調等。

  建議:儘量保持清淡的飲食,如果嫌菜的味道單一,可以加入蔥薑蒜、花椒這些天然調味料,幫助增加菜品風味。

  看完這麼多的不健康的習慣,那有人納悶了:哪些又是健康的炒菜習慣呢?

  這樣做,可以讓菜餚更加健康:

  蔬菜先洗後切

  蔬菜先切後洗,容易讓蔬菜裏面的維生素跟礦物質流失,而且現在的蔬菜一般都會遺留一些農藥和細菌,先切容易讓細菌農藥從切口進入到蔬菜裏面,正確的做法是先洗乾淨再切。

  炒菜時放點醋

  醋可以去腥、解膩、軟化蔬菜纖維,還可以避免高溫對蔬菜裏面的維生素C的破壞。

  避免這些不健康的炒菜方式,讓我們的日常飲食變得更加的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