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NATO),全称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时候也被称为北大西洋联盟,是一个建立在29个北美洲和欧洲国家之间的政府间军事同盟组织。简单来说,北约建立的基础是集体安全理论,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加入北约的国家都同意,任何一个加入北约的国家受到侵略,北约将会以集体的力量来反对对该国的侵略。当前,北约的总部是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哈伦市,而北约盟军作战指挥司令部则在比利时蒙斯附近。


北约旗帜

(来源:Wikipedia,下同)


1947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面对未来德国或苏联可能的侵略时,法国和英国签订了《敦刻尔克条约》,建立两国之间的联盟和互助。1948年,这一联盟将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包括进来,成为布鲁塞尔条约组织(BTO),也就是所谓的西欧联盟。虽然建立了布鲁塞尔条约组织这一军事同盟来防止未来可能的德国或者苏联的威胁,但是欧洲各国对于以自身力量来制衡未来必然重新崛起的德国和实际的威胁苏联并没有信心,所以欧洲各国希望美国加入,建立一个跨大西洋的集体安全的军事同盟组织。这样经过谈判,1949年4月4日,包括美国、加拿大、西欧联盟各国、葡萄牙、义大利、挪威、丹麦和冰岛在内的十二国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但《北大西洋公约》签订后,一直没有实施,直到朝鲜战争爆发后,各个缔约国才开始实际根据《北大西洋公约》建立北约组织,其行动主要包括:1951年成立了采取西欧联盟的军事结构与计划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SHAPE);1952年设立北约秘书长这一职务,同年北约进行了第一次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希腊和土耳其加入北约。1955年,西德国家加入北约,从而导致苏联主导的华沙条约组织的建立,这样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政治组织,就代表了冷战期间两大阵营在欧洲的政治军事对峙。某种意义上,冷战期间的北约,虽然冠之以集体安全组织,但更多的是美苏冷战的工具。这一时期,提到北约,只能说,是与华沙条约组织对立的军事政治同盟组织。


某种意义上,911事件对北约的重新定位有决定性影响

随著1991年华沙条约组织的解散,北约的存在似乎变得尴尬起来,毕竟北约与华约的对抗几乎贯穿了整个冷战,冷战的结束和华约的解散某种意义上使得北约的存在失去了意义,毕竟西方国家遭受大规模乳状入侵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了。在这种情况下,北约该何去何从,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但由于一方面美国仍然需要以北约这一联盟体系来维持他的霸权地位,而另一方面,欧洲国家也希望通过北约集体防务模式,使得欧盟能够专注于一体化的推进。这样,虽然有著这样、那样的认为北约应该解散的声音,但在欧美共同利益的推动下,从冷战结束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一直到911事件以后,北约进行了适应性调整,北约的调整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东扩,在东扩问题上,北约主要通过从1994年开始,通过安全关系和和平伙伴关系,与中东欧和前苏联地区2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安全关系,到今天北约已经从12个国家扩大到29个国家;二是以危机处理和集体防御作为新使命。1992年北约奥斯陆外长会议将域外维和作为北约的任务之一,1999年北约的战略概念文件则明确规定,在成员国的共同安全与合作这一目标之外,预防冲突与危机处理又被加入到北约的目标中来。并且为了适应新的目标,北约调整了军事指挥系统,并进一步整合军事力量,例如建立盟军快速反应部队(ARRC);三是提高北约对恐怖主义威胁的应对能力,北约的计划开始从以威胁为基础,转变为以能力为基础。


当前北约及其各种伙伴关系

(上图:在欧洲的北约;下图:北约及其全球伙伴关系)


总体来说,冷战后的北约的这种转变,对国际关系有重要影响。首先,冷战后的北约军事同盟色彩相对弱了一些,而政治同盟色彩越来越浓,北约的政治化越来越明显。换句话说,随著北约的战略重心的转移,北约在保留其军事同盟功能的同时,政治功能日益强化,冷战期间的那种以意识形态对立作为制定战略的出发点已经转变为多元化的战略目标制定原则,危机处理、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维和、反恐都成为了北约的任务。其次,北约从冷战期间的防御战略,转变为冷战后的积极干预域外事务的安全战略。例如在反恐问题上,无论欧美,都认为北约未来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施反恐,事实上,阿富汗就是北约域外反恐的一个典型地区。其三,北约东扩将会影响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毕竟北约东扩对俄罗斯而言,是非常重大的安全威胁,因此俄罗斯并不认同北约东扩,普京上台以后,对北约东扩的反应也是越来越强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处理北约东扩与俄罗斯的关系,将会是影响北约各国与俄罗斯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最后,北约东扩也影响到了欧美关系。某种意义上,北约东扩是美国加强其在欧洲的主导地位,进而控制欧亚大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欧盟在1999年开始推行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也体现了欧盟对于美国的离心倾向。但不论如何,欧洲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安全上,还都离不开北约,北约仍然会是美国霸权的工具。


北约的扩大

二战结束之后,苏联那种社会主义模式可以说来势汹汹,势力范围一直在扩大。这让西方国家压力很大,美国和苏联毕竟隔著太平洋,但是欧洲和苏联是接壤的。因此欧美就打算团结起来对抗苏联红色文化的入侵,北约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1949年北约成立的时候,它的目的还算单纯,就是为了保护欧洲免受苏联的各种可能的侵害。当北约出现之后,苏联就感觉到了威胁,于是苏联就和它的伙伴们在1955年一起成立了华约集团,北约和华约之间开始了对抗。华约集团在苏联即将解体之前提前解体了,因为苏联那种计划经济效率比较低,它的模式注定很难长久。当华约解体之后,按道理北约也应该消失的,但是美国却把北约保留了下来,并且自己承担了大部分军费。保留下来的原因是因为美国对欧盟的不放心。欧盟毕竟包括全球最发达最先进的那些国家,如果欧盟将来发展的非常顺利强大的话,将对美国的国际地位产生威胁。欧盟和美国之间是隔著大西洋的,美国需要有一种方式来制衡和监视欧盟,这就是北约被保留的原因。其实最近几年欧盟遇到的最大威胁并不来自俄罗斯,而是来自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每次恐怖活动在欧盟爆发的时候,北约几乎无所作为,无论是情报还是后续的预防措施,所以北约在军事方面对欧盟的保护作用很有限,这也是法国和德国要求成立欧盟军队的原因。


北约,全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英语: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缩写为NATO;法语:Organisation du Traité de l"Atlantique Nord,缩写为OTAN),简称北约组织或北约,是欧洲及北美洲国家为实现防卫合作而建立的国际组织。

最初由英美法三国组成,于1949年4月4日于美国华盛顿签约正式成立。

北约的最高决策机构是北约理事会。理事会由成员国国家元首及政府高层、外长、国防部长组成。总部设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

截止2017年6月5日蒙特内哥罗的加入,北约总共有跨域欧洲和北美的29个国家组成。北约军事开支占世界国防开支的70%,成员国国防开支占该国GDP的2%左右。

(以上内容引自维基百科)

普遍观点,北约是在反法西斯二战结束后,美英法等国为了应对来自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阵营的军事威胁而组成的防御性军事同盟。

是意识形态下的产物。

在冷战时期,以上观点可以说没有问题。

但在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后,如果仍继续这么理解北约,我觉得很有问题。

因为北约成立最初针对的就是苏联,苏联解体后这个同盟没有缩小或解散,反而扩大了。逻辑上并不合理。

怎样才能符合逻辑呢?重新定义,北约的性质已经变了。

变成了美国裹挟盟友的组织。

组织存在的意义不再是对外,而是对内。

其最大作用就是弱化或剥夺加盟国的独立防卫能力,使该国国防力量及产业虚弱化及空心化。使加盟国的国防军事力量完全依赖于美国。

打个比方吧,比方说一个小孩,可能比较瘦弱,慢慢走时没什么问题,但没办法跑动。这个小孩不选择加强运动增强营养,多跑多走,而选择坐在轮椅上由人推著走,久而久之。这个小孩就会彻底衰弱到连走都不能走的地步。去哪都只能由人推著,人把他推去哪他就只能去哪。

北约就是那轮椅,美国就是推轮椅的人。

可不要小看一个国家的军事主权。《孙子兵法》开篇就强调「兵者 国之大事 生死之地 存亡之道 不可不察也」

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国防是一个家的大门,其主权就是钥匙,谁拿著钥匙谁就可以自由进出,甚至予取予求。

失去军事主权,也就同时意味著失去了金融主权、行政主权、及外交主权。

为什么美元霸权屹立不倒?为什么世界老大一呼百应?

为什么要怼俄罗斯?俄罗斯为什么不能加入?为什么世界上那么多威胁?到底分散的30%是怎么威胁到团结在一起的70%?开玩笑,没了威胁北约以什么名义继续存在下去?总不能说「严肃点,打劫」吧?


那有人会质疑:如果是这样,那为什么还有人要加入?

原因有很多,各国加入的原因都不尽相同。

有些是「刚认识他的时候他不是这样的,结了婚才发现.....」

有些是为了去远方挣钱,结果到了远方被关起来上课回不去了....

有些则是「反正都是被抢的命,还不如被最横最强的抢,显得比较不那么窝囊。」

既然那么惨?为什么不脱离?

钥匙给到了强盗手里,你说拿回来就拿回来?那强盗岂不是很没面子?那还叫什么强盗?你以为欧盟和欧洲军的组建是为了什么?


北约属于一个地区军事集团,全称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以美国为首的和加拿大及大部分欧盟成员国和亚洲等国,当年是为了对抗苏联于一九四九而成立的地区军事集团。

北约和华约是苏联解体之前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军事集团,也是东西方两种体制的斗争集团,在上世纪的一九九一年,苏联解体,华约不攻自破,但世界上的两大阵营(世界观不同)至今依然存在,因此北约做为世界和地区的坚强稳定基石也不得不继续维持和存在。

今天如果没有北约的存在,依饿骡死的流氓行径也不知道把欧洲闹腾个什么样子,因此我认为只要世界上还有流氓、集权和专制独裁,北约就必须存在,因为北约是世界和地区稳定的基石。


酱油瓶友答的很好!未来被美国利用,对世界和平稳定不利,当美国走狗,炮灰!变北约恐怖!是最危险组织!!!


北约是美国为首的军事集团,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原苏联解体后,华约既解散。本来冷战结束后,北约没存在必要。但由于欧美心虚,缺乏自信,北约就存在至今。这个组织成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


这个世界上没有正义可言,只有弱肉强食,大狗叫,小狗也叫。谁的势力大就跟谁跑。都是一些无脑之徒。以前觉得还有说理的地方,现在只有看肌肉的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