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缪宗翰台北29日电)香港公民党主席梁家杰今天在台北出席研讨会时表示,台湾与香港的自由、法治成功都不是循「中国模式」得来,相信物竞天择,最后胜出的会是符合人文精神及人民福祉的模式。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今天在台北举办「『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人权自由状况观察」座谈会。梁家杰与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受邀出席。

梁家杰在引言中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荣,甚至欲「发扬光大」到其它追求「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但中共贪腐不绝,且执政并非来自国人直接授权,而是靠逐渐富起来的人民「不反对」,这都验证中共制度不济。

他认为,台湾实现政党轮替,走上民主路;香港享有自由、法治和国际金融城市地位,两者的成功都不是循「中国模式」得来的。

因此,梁家杰呼吁台港人民应该相互扶持,为对方发声,官方也应有恒常交流,相信「物竞天择」,最后胜出的会是符合「人文精神」、切合「人民福祉」的模式。

蔡耀昌发言时则表示,习近平主政后对「一国两制」的理解,不再是「两制」平等和互相尊重,而是中央拥有对制度理解的全面诠释权、管治权,并在强调国家安全为前提下,要求香港对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他分析,中共在经过2014年雨伞运动后,更定性香港有「港独」倾向及外部势力渗入,借此加强国家安全立法与行政措施,这将对香港自由、人权带来灾难性的负面影响。

刘慧卿则在发言时表示,她非常敬佩台湾人在很多年前为民主、法治做了很多努力。虽然香港因为保有源自英国的独立司法制度,还享有法治、自由和人身安全,但这些特质能维持多久,没有人知道,「香港变得越来越困难」。

因此,她呼吁台湾社会,尤其是年轻人更应该好好了解中共怎么处理香港,不是为了香港 而是为了自己的未来;也希望台湾政府能多为香港发声,台港之间能有更多交流。(编辑:朱建陵)10706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