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繆宗翰臺北29日電)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今天在臺北出席研討會時表示,臺灣與香港的自由、法治成功都不是循「中國模式」得來,相信物競天擇,最後勝出的會是符合人文精神及人民福祉的模式。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天在臺北舉辦「『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人權自由狀況觀察」座談會。梁家傑與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受邀出席。

梁家傑在引言中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榮,甚至欲「發揚光大」到其它追求「現代化」的發展中國家。但中共貪腐不絕,且執政並非來自國人直接授權,而是靠逐漸富起來的人民「不反對」,這都驗證中共制度不濟。

他認為,臺灣實現政黨輪替,走上民主路;香港享有自由、法治和國際金融城市地位,兩者的成功都不是循「中國模式」得來的。

因此,梁家傑呼籲臺港人民應該相互扶持,為對方發聲,官方也應有恆常交流,相信「物競天擇」,最後勝出的會是符合「人文精神」、切合「人民福祉」的模式。

蔡耀昌發言時則表示,習近平主政後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不再是「兩制」平等和互相尊重,而是中央擁有對制度理解的全面詮釋權、管治權,並在強調國家安全為前提下,要求香港對國家發展做出貢獻。

他分析,中共在經過2014年雨傘運動後,更定性香港有「港獨」傾向及外部勢力滲入,藉此加強國家安全立法與行政措施,這將對香港自由、人權帶來災難性的負面影響。

劉慧卿則在發言時表示,她非常敬佩臺灣人在很多年前為民主、法治做了很多努力。雖然香港因為保有源自英國的獨立司法制度,還享有法治、自由和人身安全,但這些特質能維持多久,沒有人知道,「香港變得越來越困難」。

因此,她呼籲臺灣社會,尤其是年輕人更應該好好了解中共怎麼處理香港,不是為了香港 而是為了自己的未來;也希望臺灣政府能多為香港發聲,臺港之間能有更多交流。(編輯:朱建陵)107062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