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春男率文总团队拜会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林冠英。(图/记者周宸亘摄)

▲林冠英出任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成为第3位担任此职位的华裔人物。(图/记者周宸亘摄)

实习记者袁茵/综合报导

马来西亚新任首相马哈迪(Mahathir Mohamad)于12日宣布部分新内阁成员,其中财政部长由槟城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担任,再创时隔44年后,华裔再度担任财政部长的纪录。公正党领袖安华(Anwar Ibrahim)也转贴一则全力支持林冠英文章,显示他赞同这项委任。

根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导,马哈迪于下午3时公布3位部长名单,遭到前首相纳吉(Najib Razak)革职的前副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出任内政部长,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Mohamad Sabu)担任国防部长,以及槟城州首席部长、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担任财政部长。

林冠英担任财政部长的消息,引起外界热烈讨论,因为这是大马时隔44年再出现华裔财政部长。第一任是已故陆军上校李孝式,任期为1957年至1959年,是马华公会和马来西亚联盟(国民阵线的前身)创始人之一。

第二任华裔财政部长是陈修信,他于李孝式手中接任职位后,一直担任至1974年4月8日(一共15年)。之后的财政部长皆非华裔,直到12日由马哈迪宣布的林冠英为止。林冠英担任财政部长后,将他留下来的槟城州首席部长交棒给行动党槟城州主席曹观友。

此外由5名经济专业人才组成经济顾问团,包括:大马前财政部长达因(Daim Zainuddin)、国家银行前总裁塞蒂(Zeti Akhtar Aziz)、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前总裁哈山马力肯(Mohd Hassan Marican)、大马首富郭鹤年,以及经济学家佐摩(Jomo Kwame Sundaram)。

安华也用推特转发网友支持林冠英出任财政部长的推文,显示自己赞同这项言论。网友推文写道,林冠英治理槟城州期间,经济政策和财政都很稳定,这是人民于2013年大选支持人民联盟、2018年大选支持希望联盟的原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