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长陈冲。(图/记者吴静君摄)

▲前行政院长陈冲建议,开放非金融业可以从事小额汇兑,及纳入洗钱防治适用的行业。(图/记者吴静君摄)

记者吴静君/台北报导

前行政院长、金融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冲今日又再度发文,针对「小额汇兑」表达看法,认为同时在开放非金融业办理汇兑业务时,也应纳入防制洗钱适用行业。

陈冲表示,小额汇兑符合平民金融以及普惠金融的需求而言,不少国际组织或先进国家已转而从宽监理,以利微型金融、偏乡发展,也可扶植金融科技的发展。

请继续往下阅读...

就国际来看,例如世界银行在2007年之「国际汇款通则」;欧盟也于2009年发布「支付服务业指令」,容许非银行付款机构担任汇款;日本也于2010年发布施行「资金决济法」,容许百万日圆以下的汇款得由非银行办理;新加坡也已开放非银行以外之业者参与汇款服务市场。另外,德国银行法也已将汇兑业务由银行业务项目删除,并将汇兑业务移至支付服务机构管理法内的支付服务项目,即非银行也得办理汇兑业务。奥地利银行法汇款业务已开放得由非银行依支付服务法办理汇兑业务。

对于汇款改革,陈冲认为,金融科技创新条例尚需等待实验期间一年至三年才进行研究修法,在时效似乎稍慢,且近来科技通讯的进展,汇款保管资金时间极短,汇款人已得迅速确认受款人是否已收到款项,除因汇款履约风险因短时结清而降低外,也不致于产生商业风险及道德风险,并无累积扩大损害的能力,应可考虑针对社会特定需求,立即修法(银行法或电子支付机构条例),将汇兑(或小额汇兑)适度开放予非银行办理。同时在开放非金融业办理汇兑业务时,也应纳入防制洗钱适用行业。

据金管会顾主委也曾表示,若外籍移工跨境汇款的实验结果没有问题,会考虑发放「有限执照」,亦即科技业者若单独要进金融领域,可以给予有限证照,以及该实验案主要就是在验证是否有洗钱防制的风险。

对于洗钱防制的规范,陈冲表示,提到许多用常识想像是属于高风险的行业,例如钻石、艺品或超跑买卖等,政府并未依据国际反洗钱组织的重要精神-risk based approach,评估是否将其纳入适用洗钱防制法行业。因此建议政府应根据现况,重新检视修正国家风险评估报告,并且将指定非金融事业适用洗钱防制法的行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