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龙级潜舰。(图/翻摄自中华民国海军官网)

▲剑龙级潜舰。(图/翻摄自中华民国海军官网)

 记者林彦臣/综合报导

潜舰国造的进度声称,预计2019年9月正式动工,2024年下水2025年服役成军,尤其从下水到服役的部分,只有短短1年几乎是「世界最快」,对此成功巡防舰张骞舰前舰长黄征辉上校在接受广播节目专访时就表示,对这样的进度抱持怀疑的态度。

《POP抢先爆》主持人谢寒冰指出,国舰国造潜舰部分进度真是「光速级地快」,今年9月要开始动工,2024年要下水,2025年可以服役成军,翻过资料这大概是全世界最快的纪录,「我们过去没有造过潜舰,我们为什么可以达到这么快的纪录」。

成功巡防舰前舰长黄征辉表示,任何关心这问题的人,应该要要先了解这中间的困难度,如果今天要你去拼图,给你50片的拼图,这是难度1,一模一样的景变成500片会难度变成原本的几倍?难度是10倍吗?绝对不只上去的难度是几何级数加上去的。

黄征辉说所有知道的装备零件有多少个,汽车是3000,飞弹是5000,坦克是14000,战斗机是30000,传统柴油潜舰是350000。

黄征辉举例在台湾之前有2个国家试图潜舰国造,第一个是澳洲,有一个瑞典的船长去协助他们,装备不是问题、技术也不是问题,因为他们没有任何的国家打压,全力去做花了4150亿台币,最后失败了,因为第一艘就在国内做,最后失败了。

▲▼大宇造船与海洋工程(DSME)过去建造的潜鉴。(图/翻摄自DSME官方网站)

▲大宇造船与海洋工程(DSME)过去建造的潜鉴。(图/翻摄自DSME官方网站)

黄征辉举例另一个国家是南韩,南韩保守很多,南韩的第一艘是在德国做,德国的技师亲自做给你看,南韩技师通通在旁边看,德国人造当然不是问题,第一艘成功了,接著移到南韩去造,德国所有的技师跑到南韩,监督南韩技师做,完全没有变更设计、成熟的技术、成熟的蓝图,结果第一艘失败,所谓失败就是不是很完美,第二艘也失败也有问题,第三艘成功了,他们是这样循序渐进。

黄征辉接著说到台湾的潜舰国造,台湾的蓝图哪来的?台船画的,它是一个成熟的蓝图画出来的吗?谁在监督他们协助他们呢?「GL公司」这间公司一开始的6个员工是不合格的,而且根本是不存在的一间公司,从登记存在到拿到台船的合约「49天」就是为了这个案子成立的公司。

▲▼ 潜舰国造「X尾舵」3.0B版。(图/取自王定宇脸书)

▲ 潜舰国造模型。(图/取自王定宇脸书)

谢寒冰说,很奇怪政府为什么可以这么光荣地,包括蔡总统可以很光荣跟全国民众宣布这么快达成目标,因为这中间的变数不是太多了吗?有点欺骗的嫌疑。

黄征辉说,因为不可能去买,没有人敢卖给你,那怎么办?那当然只有潜舰国造,潜舰国造一定是步履蹒跚会走很多冤枉路,但是不踏出这第一步,永远走不到终点,踏出去了就算走一些冤枉路,可以肯定的会距离目标越来越近,但是要基于一个前提,所有的执行人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能有私心,不能把它当成一块大饼在这里分。

谢寒冰说,到时候如果拉法叶舰案重演,那不是就糟糕了。

黄征辉说,拉法叶到还好,为什么拉法叶还好,因为拉法叶是法国人造的,只是它的佣金问题,所有的什么什么国造,它就是「在国内的一块大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