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著环保意识抬头,台湾在 2020 年推出 7 期环保法规,环保署针对 7 期环保机车与电动机车均提供补助,然而各县市的环保局陆续释出的汰旧换新以及新购补助却与中央不同调,台南县环保局对于电动机车与燃油机车的补助更是高达 6,000 元,让不少机车业者觉得不公平!日前来自 KYMCO、YAMAHA、SYM 与 PGO 经销商的四家机车行业者高喊「油电平权,油电并存」,就是要呼吁政府要重视油电补助差异的问题。

 

 

2020 年县市环保局购车补助目前率先公布的有包括台北市、花莲县(市)、台南市与屏东县(市),从汰旧换新补助来看,只有花莲县环保局提供电动机车与燃油机车同样的 10,000 元补助,台北市与屏东县分别针对电动机车补助 3,000 元及 5,000 元,燃油机车并没有任何补助,而台南市环保局虽然有提供燃油机车 3,000 元补助,但电动机车补助多达 9,000 元,两者之间的差异显而易见;新购补助部份更明显,花莲县环保局却针对电动机车新购补助 10,000 元,台南市亦有 6,000 元,但却没有提供任何燃油车补助,等于直接把 7 期环保车排除在外,这也是为什么经销商要跳出来抗议。

 

 

电动机车确实能在行进间减少污染,但对于所需要的电力来源还是火力发电厂,加上制作电池及回收电池还是会对环境生态造成影响,电动车是不是真的环保值得探讨;台湾的机车 7 期环保法规等同于欧盟 5 期环保,是全世界最严格的环保排放法规,HC 碳氢化合物排放标准从原先的 380 降低到 100,同时加入了 PM(悬浮微粒)检验,并需要有 50% 车辆符合引擎惰转零排放的规定,加入怠速熄火装置减少空污,整体比已经降低排污 90% 的六期环保机车更环保,搭配车身上加装诊断器随时监控排放数值,若是环保局以「环保」为前提补助,也不该跳过 7 期环保机车。

 

 

另一个值得思考的一点,是政府大力补助下,电动机车与燃油机车的比例还是有极大差距;根据统计,2018 与 2019 年台湾机车总挂牌数约为 176 万辆,其中电动机车比例仅 14%,远远不及销量超过 150 万辆的燃油机车,若要有效改善环境污染,绝对不是只从电动车下手,7 期环保燃油机车也是解决空污燃眉之急的选择。

 

 

对于这些经销商来说,他们并不是不支持电动机车发展,而是希望地方与中央同调,落实「油电平权,油电并存」,让二轮车市销售正常回归市场自由竞争机制,不要忘记除了电动机车以外,7 期环保燃油机车也是降低空气污染重要推手。

这篇文章 7 期环保燃油机车也是降低空气污染重要推手!4 大品牌业者齐喊油电补助不平等 最早出现于 TNN 滔新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