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表看懂重购退税。(图/ETtoday新闻云制)

▲民众卖旧屋买新屋,有机会可以申请重购退税。(图/ETtoday新闻云制)

记者陈建宇/综合报导

民众卖房子的时候会被政府收取一笔土地增值税,金额多寡要视持有的时间多少以及土地公告现值的涨幅,但很多人都以为只要新买的房子,只要价钱比卖掉的旧房子贵,就可以退税。但专业地政士表示,重购退税的重点,在于土地值多少钱,并不是新买的房屋总价高就能退税。

 ▲▼一张表看懂重购退税。(图/记者陈建宇摄)

▲重购退税退的是卖掉旧屋的土地增值税。(图/记者陈建宇摄)

民众把房子卖掉的时候都要缴交一笔「土地增值税」,不过如果民众在卖掉旧房子的前2年或后2年买了新的房子,就有机会可以退回已经缴的土地增值税。

不过重购退税不是没有条件,信义房屋建工店店长郑雅珠表示,要符合重购退税的条件,卖房子和买房子必须是同一人,而且房子必须要是自用,不能作出租或营业使用等。另外,重购退税并无限制一生一次,因此只要民众符合条件都可以申请。

不过重购退税最重要的是「价格」,这也是很多民众会产生误解的地方,以为只要新买的房子总价比旧房子高,就可以申请重购退税,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鸿毅地政士事务所所长谢志明表示,因为重购退税退的「税」是「土地增值税」,因此理所当然要看的是「地价」而「房价」。

▲▼一张表看懂重购退税。(图/记者陈建宇摄)

▲新大楼的土地持分少,相较旧房子土地现值总和未必更高,就不一定能符合重购退税的条件。(图/记者陈建宇摄)

举例来说,小王卖掉总价700万元的华厦,2年内改买了总价1500万元的新大楼,可是华厦因为土地持分较多,土地价值总和是200万元,新买的大楼土地持分少,价值总和仅有150万元,就没办法申请重购退税。

▲▼一张表看懂重购退税。(图/记者陈建宇摄)

▲透天别墅土地持分多,土地现值总和也会比较高。(图/记者陈建宇摄)

但若同样情形,小王改买总价1500万元的透天别墅,因为透天产品土地持分多,土地价值总和为300万元,超过原本华厦的土地价值总和,此时重购退税就能成立。

不过谢志明也提醒,取得重购退税之后,新购入的房产必须设籍且维持自用至少5年,不能出租、营业,也不能出售或移转给他人,否则退税款将被追回。

►2020爱你爱妳Sale,会员加码送3%购物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