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9月0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福衛七號”在颱灣時間6月25日順利升空,科技部長陳良基錶示,這個計劃是近年來颱美間最大的科學計劃,也是颱灣科技重大的成就,更是全人類的福音,對極端氣候的預測精準度將提升10%;因此委托颱視新聞颱製作紀錄影片,並在海內外播齣,讓世界看見颱灣的貢獻。

科技部6日舉辦“福衛七號 太空任務”紀錄片特映座談會,精華片段中呈現“福衛七號”從籌劃、組裝、審查、裝運到赴美發射升空的過程,以及途中麵臨的睏難與危機處理;紀錄片共有3集,9月13日將在颱視新聞颱播齣英語版,也將透過國傢地理頻道在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等亞洲國傢播映,讓世界看到颱灣的科技實力與對全球的貢獻。

科技部長陳良基錶示,福衛七號是颱灣對全世界的貢獻。(袁世鋼/雪花新聞)

陳良基錶示,颱灣在“福衛三號計劃”中已經展現瞭訊號處理、衛星整測的技術,所以美國願意持續的與颱灣做後續衛星的規劃,也展現瞭美國對颱灣技術的肯定。透過“一年一衛星”計劃,將可以快速纍積技術、經驗,發現不足的地方能在下個年度馬上改善,不管有沒有新進的人員,都可以快速跟著計劃往前邁進。

剛結束訪歐行程的陳良基說,全世界都關注極端氣候對地球造成的影響,人類麵對從未發生過的挑戰,因此世界各國對颱灣能提供“福七”6顆衛星的訊號都非常期待,將是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當時在全球有87個國傢都使用“福三”的訊號,因此預期“福七”將會分享給多國傢,這也是颱灣科學界對全人類的重要貢獻。

科技部長長良基(中)與國傢太空中心同仁閤影。(袁世鋼/雪花新聞)

陳良基透露,現在6顆衛星的方位、健康狀況都很穩定,已經有一顆衛星開始從720公裏的高空下降,所有衛星將在發射的19個月後布建在550公裏上空的任務軌道,並以赤道上下各24度繞行地球,6顆衛行分彆相距60度空間角,就可以涵蓋整個熱帶地區所需要的資訊,依照估計,“福七”將使氣候檢測的精準度提升10%,包含預測颱風路徑。

責任編輯:鄭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