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拟公视董监事名单引外界有很大的争议。(图取自公视官方网站、复古电视照片)

文化部于9月2日公布新的公视董监事名单,名单里超过60%的艺文界人士,外传主要原因是因为文化部长郑丽君,这些艺文界人士里有不少是她好友,且这批名单里面除了胡元辉以外,21席董事提名人中,没有一位是有电视经营经验的人,引发外界批评声浪。对此,NCC回应,文化部怎么选人有他们自己的考量,NCC会依照法规处理。

在公、华视有三年资历的邱家宜、冯小非等人被提名当董事,而像陈郁秀、施振荣等人都被出局,外界对这批新名单戏称根本是「小鬼要当家」,就有传播学者嘲讽,会有这样的新名单主要是因为郑丽君的坚持,不免有「郑友友」之嫌,另传,有长官力拱邱家宜当董事长。

据了解,如果邱家宜顺利当上董事长,公广集团以后可能就会真的换一批很新的血,而且是一批没有电视、媒体高层经营经验的、业界地位也不高的「小鬼当家」。

一位华视前董事表示,过去公广集团的领导人绝对都是重量级,像是诚品董事长吴清友、丽致董事长严长寿、富邦陈蔼玲、华纳音乐大中华区总裁周建辉,传播界的自立报系吴丰山等。

NCC简任视察陈书铭表示,文化部拟的名单内,提名21位为公视第7届董事候选人、5位为公视监事候选人,将依《公共电视法》提送到立法院,由民进党、国民党、时代力量及亲民党等各党派出15名社会公正人士所组成的「公共电视董监事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预计在9月9日上午召开。

陈书铭指出,审查通过之后才会把名单送到NCC以《广播电视法》审核,并依照后续规定办理,「目前NCC没有可做的作业!」至于文化部怎么选人的问题,他则回应,文化部有文化部的考量,NCC会依照法规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