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徐翠玲台湾台北报导)针对中国影音串流平台(OTT TV)爱奇艺提供免费序号给台北市等6县市,抢占台湾OTT市场,文化部长郑丽君27日表示,爱奇艺是未经许可的中资事业,目前香港奇艺接受爱奇艺委托进行相关业务,是否违反商业登记,行政院跨部会正在处理当中。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27日邀郑丽君、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代理主委陈耀祥、交通部次长黄玉霖等进行报告及备询。立委林楚茵指出,爱奇艺赠送台北市、高雄市、桃园市、新竹县、嘉义县、花莲县6县市政府1万9,500组免费序号,藉防疫包抢占OTT市场,“抢的很用力”。

郑丽君说,爱奇艺在2016年她上任之后,当时以资讯服务业向经济部申请,但台湾跟中国有不对等互惠,且爱奇艺属于中资未许可项目,当时经济部投审会、NCC、文化部均认为不应该许可。这几年经过协调,OTT TV未来的主管机关是NCC,中资许可、投审的机制在经济部,文化部则以辅导内容为主。

陈耀祥说,OTT TV像爱奇艺,到目前为止并不是一个合法的业者,且爱奇艺涉及两岸议题。爱奇艺如果涉及业务部分很多跟经济部相关,如果涉及内容监理立法部分由NCC处理,对国内OTT平台的培育,文化部正积极办理当中。

林楚茵表示,她担心用户花钱订阅爱奇艺,就像投资者进场买股票,结果股票被下市那样受害。而唯一有公股的中华电信OTT,非常满意度只有12.7%、还算满意70%、不满意14.2%。在使用部分,Hami Video也是敬陪末座,为什么中华电信不能强推自己的防疫包?郑丽君曾在2017年提过台湾要有OTT国家队,但国家队在哪?中华电信是不是应该扮演这样的角色?

交通部次长黄玉霖回应,会针对爱奇艺的问题,尤其是它目前的营业态样是不是符合相关法令,如果将来有任何状况,一定会站在保障所有消费者的权益点出发。至于后续的国家队,也会鼓励中华电信利用各种机会,强化国家团队的角色。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