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纪沈廷/台北报导

每每遇上公视的董监事公布候选人名单后,总会引发外界关注,即便公视董监事已经来到第7届,也仍是如此。公共电视文化基金会董事会将在9月25日任满,而文化部近日也特别发新闻稿表示,行政院提名董监事名单会提送给审查委员会审查,不过现在这份候选人名单,引发不少业界人士议论。

公视第6届董事会将在本月25日任满。行政院提名21人为公视第7届董事候选人、提名5人为公视第7届监事候选人,并将依公共电视法提送由立法院民进党、国民党、时代力量及亲民党等各党团推举15名社会公正人士所组成的「公共电视董监事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而审查会议预计在9日上午召开。

依照公共电视法规定,选任董事应顾及性别族群代表性,再考量教育、艺文、学术、传播及其他专业代表之均衡;监事则应具有大众传播、法律或会计等相关学识经验。

不过,此次的董监事名单中,公视现任董事长陈郁秀并没有在名单之中,虽然华视表示,是因为陈郁秀因已担任两任公广董事任满而自然卸任,但有传言指出,这次规划名单的是陈郁秀当年选董事长的竞争对手邱家宜,而这份大老都出局的名单,有资深公视员工笑称是「小鬼要当家」。


▲公视今年靠著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创下不少纪录。

有前公视董事表示,在看完这份董监事人选名单后,还以为是在选公视的文化公司董监事,因为光是艺文界就超过了60%,文化部长郑丽君的朋友还不在少数。除了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胡元辉外,21席董事提名人中,几乎没有一位是有过经营电视经验的人。

而最在公广集团的员工中,讨论度最高的,则是三年来在公视、华视与陈郁秀多次交手的邱家宜、冯小非等人仍在提名名单之中,但大老像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则已出局。

现任公视、华视董事的传播学者郑自隆,看完候选人名单后,开炮表示,监督董事长、总经理的董事,2个月开次董事会就拿3000元出席费,听不食人间烟火的社运董事长谈理想、谈公共价值;至于明天有没有米下炊,似乎没那么重要,反正没有钱就拿房地产抵押钱,华视不动产值3、400亿,可以亏100年。

郑自隆表示,「社运董事说公视华视电塔管理要合并,一句话让二台的工程部忙了2个月」但最后的结果,却是「不宜合并」;设备不同、员工薪酬不同、劳动条件不同、企业文化不同、管理方式不同,如何合并?郑自隆强调,如果一句话就能让两台合并,那2007年两台新闻部的合并早就成功了,天兵董事以社会运动想像企业经营,不玩死才怪。


▲公视新董监事名单,被外界质疑有不少人是文化部长郑丽君的「郑友友」派。

郑自隆强烈批判的天兵董事,就在这份新名单中,主要在于文化部长郑丽君的坚持下,难免出现「郑友友」,当中又以传说有长官力拱当董事长的邱家宜为主。有人分析,虽然要在9月9日由不同党派组成的审查会中,必须获得4/3委员的同意才能获选董事,但若邱家宜能如愿,公广集团以后就可能真让一些没有媒体高层经营经验、业界地位也不高的人掌权。

根据一位华视前董事说,过去扁马时代的公视名单,即便有蓝绿考量,向来还是有重量级的业界董事,如此才能领导拥有公视、华视、客家电视台超过7个频道的公广集团。另外,除了名单分量太轻、艺文界比重过高外,有专业人士认为,这份新名单几乎没有考虑公视董监事会,得面对亏损累累的华视经营问题。

另一位电视台总经理分析,这次文化部董监事名单,最可怕的就是完全忽略公视拥有超过80%股份的华视存在价值,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提名策略。而10多年来,公视最大问题都在华视,就算到了现在,公视董事长与华视前总经理都还在打官司,如果还是继续让「郑友友」领导公、华视,未来3年华视就是继续亏损,但在看不到的未来里,是国家的损失。

照片来源:公视粉丝团、郑丽君脸书、我们与恶的距离 粉丝团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NCC出手也没用?授权费乔不定 北都、全国有线电视22个频道恐有断讯危机

家里有的请注意!第二波「机上盒」黑名单公布 非官方小米盒子、安博榜上有名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