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魏明谷连任
▲文化部长郑丽君受访表示,此次提出的名单绝对具有国际性、专业性、公共性,对于这样的结果深感遗憾。(示意图/NOWnews资料照)

今(9)日上午9点半召开公共电视文化基金会第7届董监事候选人审查会议,然而,就算经过了2轮投票,还是只有7人过关,依据公视法规定,董事会由董事17人到21人组织的门槛相差甚远,会后文化部长郑丽君受访表示,此次提出的名单绝对具有国际性、专业性、公共性,对于这样的结果深感遗憾,今天也会一一致电各个提名人表示歉意。

公视第7届董监事名单今天召开审查委员会审查,但是只有7名候选人闯关成功,面对这样的结果,郑丽君指出,行政院所提出的名单是相当具有国际性、专业性、公共性的,除了符合公视法的规定,也符合公广未来发展愿景,对于许多人没通过审查表达遗憾。

郑丽君说,公视法所规定的审裁制度,是经由立法院各党团推举审查委员,必须要有3/4、也就是12票才算通过,其实超过过半数以上同意的有20位,仅差1票的有10位,相信决大部分的委员是有跨党派共识的。

针对委员会中有人质疑缺乏有力的政党人士代表是「最弱的名单」,郑丽君强调,名单提名著眼于强化公共性与专业性,其实在公视法内,有规定党籍人士要在一定的比例之下,作为一个部长,自许守护公共媒体的公共性,也要积极推动未来发展的专业性,相信这样是符合社会期待的原则,说这份名单比较弱,对候选人相当不公平,也不符合事实。

郑丽君重申,根据公视法第13条,本次名单在族群代表、教育、艺文、学术、传播都相当平衡,同时包含有超过半数影视、媒体、文化传播的专家学者,更有新闻、电视实务以及跨国影视合制,影视投融资相关金融会计专业背景,营利与非营利组织董事长、执行长都相当具有管理经验。

郑丽君表示,最后具有有上市公司专业CEO背景,同时关注艺文,知名国是会计事务所合伙人与近年来长期投资影视制作等专业人士反而没有通过票选,这样的结果反而与委员提出的理由相反。

▲针对委员会中有人质疑缺乏有力的政党人士代表是「最弱的名单」,郑丽君强调,这样的说法对候选人不公平也不符合事实。(图/NOWnews资料照)
▲针对委员会中有人质疑缺乏有力的政党人士代表是「最弱的名单」,郑丽君强调,这样的说法对候选人不公平也不符合事实。(图/NOWnews资料照)

郑丽君指出,整体来看,审查过程中并没有那一位候选人被指出不适任,认为相当可惜,一定程度是制度使然没有通过门槛,对于许多位再三力邀的候选人感到抱歉,他们都是基于对公共媒体的使命感,答应应邀无给职的公视董监事,今日也会一一致电表达歉意,

郑丽君说,今天的审裁结果并不是第一次没通过法定人数审查的结果,上一届就审查了两次,第5届更是审查了5此之多,一定程度是制度使然,在邀请的过程的确要考量结构性与衡平性,更重要的是要克服个人意愿,才产生这份名单,接下来的确也要花费心力征询,提出推荐名单。

最后针对外界质疑此的提名人都是「郑友友」,郑丽君澄清,里面有相当比例是自己不见得熟识,甚至是第1次打电话给对方,「我们依照他的专业背景、对艺文的支持以及对公共事务上的投入与董事结构上所需来邀请,有委员用比较政治性的发言感到遗憾,并不符合事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