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
▲诊所门口前排放整齐的健保卡长龙。(图/蔡若乔摄, 2019.09.04)

健保卡除了看医就诊还可以拿来卡位,你相信吗?位于金门金城镇市区的一家皮肤科诊所,每天上午七点不到,看诊的民众就会直接把健保卡排放在门口排队,准备抢占毎天为数不多的挂号名额,这一幕也成为当地另类的「看诊奇景」,同时透露出金门医疗资源不足的窘境。

清晨七点不到,由陈姓医师所开设的皮肤科诊所,门口前地板早已经出现一条排放整齐的健保卡长龙,好似在玩扑克牌接龙一般,而这都是长期来看诊的民众彼此磨合出来的排队妙招。

民众表示,地区除了卫生福利部金门医院每周一有皮肤科门诊,目前全岛唯一还有皮肤专科医师就仅有金城车站旁这家诊所,由于每天上午仅有60个名额,下午及晚间各30名,民众为了解决恼人的皮肤问题,每天都要乘著天还没亮,就出门赶来现场排队,若等到8点诊所营业,结果就是挂号额满。

排队
▲为顺利挂号看诊,民众一早就拿著健保卡排队卡位。(图/蔡若乔摄, 2019.09.04)
金门日常
▲拿健保卡排队卡位,已成为金门人的日常。(图/蔡若乔摄, 2019.09.04)

由于有些民众一星期得来诊所报到2次,久而久之,大家彼此相当熟悉,而腿脚状况比较不好、坐在门前椅子等待的阿公阿嬷,就逐渐成为众人托管健保卡的代排队对象,最终更演变出这种健保卡卡位的「看诊奇景」,甚至就连健保卡放歪了,一旁都会有阿公出声纠正「新来的,把健保卡排好~」。

上午7点不到,健保卡就委托别人帮忙看管,其它看诊的民众就能挪出时间到去菜市场买菜、闲逛,被问到会不会担心健保卡被偷、盗走,民众幽默的表示,「金门治安好,这种事情,安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