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立委陈明文。(图/记者陈明安摄,2019.05.23)
民进党立委陈明文(图/记者陈明安摄,2019.05.23)

台湾高铁昨(3)日有旅客寻获内藏300万现金的行李箱,经调查发现是民进党立委陈明文所遗失,陈明文解释这笔钱是要给儿子到菲律宾创业,开珍珠奶茶店。不过,国民党立委质疑,拿300万到国外没申报,恐怕违反《洗钱防制法》与《财产来源不明罪》。陈明文今(4)日表示,过程绝对合法,将对竞争对手及国民党提告。

陈明文透过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于台湾高铁列车遗失一只皮箱,幸赖我国人民之良善与高度法治意识以及台湾高铁公司极具效率之遗失物协寻机制,最终得以寻回该只皮箱,深感谢忱。然而,原本十分单纯之遗失物寻回事件,却遭特定媒体不断渲染扩张,并配合选举竞争对手及国民党部分人士,不断捏造子虚乌有内容,诬指不当政治献金或金流,乃至攀附不明财产等,诸多见缝插针恶意攻讦。

陈明文严正警告,此等行为侵害名誉至极,并已委请律师提起告诉,以讼止谤。他强调,此笔现金,均自银行分次提领,金流正常,绝无任何违反洗钱防制法或相关规定,也非有心人故意影射的政治献金。

陈明文办公室指出,现金用途系陈明文委员夫妇资助其么儿创业,预于国内购买相关机械设备,余款再存入银行兑换汇出,并会依照税务法令办理,所有用途绝对正当并恪遵相关法令规定,请有心人士勿再煽动揣测,模糊抹黑!

2020立委选战,打算挑战陈明文连任的前民进党籍嘉义县议员王金山4日表示,陈明文涉嫌违反《洗钱防制法》,要求他在5日之前说清楚,否则将于6日至嘉义地检署按铃告发。法治时报社长黄越宏也认为陈政廷涉犯《洗钱防制法》,4日上午已到台北地检署递状告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