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是最好的養生方式,不管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也無論大家有沒有時間有沒有條件,都能隨時隨地的進行。走路也是保護血管的最佳運動,尤其是對老年人來說。不過走路的步數一定要掌握好,走少了效果不好,走多了又傷膝蓋。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每天走多少步可以保護血管,如何正確健康的走路。

  每天走多少步可以保護血管呢?

  健走在最近非常流行,全國各地都有各種各樣的健走團,每個健走團有自己的鍛鍊章程,一般是日行一萬步。經研究表明,想要達到養生保健保護血管的效果,至少每天應該步行六千步。不過還是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決定。

  如果年輕又健壯多鍛鍊一些也沒有大礙,但是上了年紀體格也不太好的人還是不建議一開始就選擇大的步數,應循序漸進的增大運動量。另外,身體有疾病的人也應該聽從醫生的意見,在醫生的指導下運動。

  如何正確健康的走路呢?

  1、選擇合適的運動裝備

  選擇步行作爲健身運動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裝備。在這些運動裝備裏,鞋的選擇最爲重要。如果穿不適合運動或者不合腳的鞋運動,很容易受傷,運動時也沒有舒適性,很打擊運動的積極性。一身好裝備不僅能使步行者更加的舒服,也讓人心生愉悅更加全身心投入。

  2、步行場地要選好

  雖然說步行是一種說走就走的運動,不拘泥於場地,但是儘量選擇安全、平坦的路段進行走路健身。雖說夜跑族和夜走族們比較親睞在大馬路邊進行,但是安全性還有待商榷,並且汽車尾氣也對身體健康沒好處。最好選擇運動場或公園,既能鍛鍊了身體又能結交同樣愛走路健身的朋友。

  3、走路姿勢要注意

  走路姿勢不恰當就會使保護血管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走路姿勢一定要注意。正確的走路姿勢應該是,頭部擺正,雙眼目視前方,雙肩自由的下沉,不可聳肩或斜肩。雙臂要隨着步伐微微擺動,挺胸擡頭不要駝背。另外,呼吸也要有節奏,保持規律呼吸是很重要的。

  對此,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樑東輝教授在此前接受採訪表示,除了走路保護血管之外,在平時還可以採取飲食的方法來保護血管,可以多吃芹菜,芹菜含有的芹菜鹼能夠保護心血管。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酸,對於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還可以多吃玉米和馬鈴薯、黃豆,適量的吃一些堅果類的食物,比如杏仁和花生等。

  溫馨提示,走路是一項很好的保護血管的運動,老年人可以選擇走路的方式來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走路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能一時大意對身體造成傷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