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4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北报导)经济民主连合在太阳花学运4周年后,检视台湾社会之前对服贸、陆资来台的各项忧虑是否在4年后发生?该组织召集人赖中强表示,他的观察有“四个不变、三个改变、三个尚未与即将”。

经济民主连合10日举办“后太阳花看中港资系列座谈”,第一场聚焦电子商务。赖中强提到,第一个不变是马政府任内以行政命令核定开放陆资来台投资的408个业别项目,没有任何检讨改变。

第二个不变是马政府任内以行政命令制定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在民进党政府上台后,没有任何检讨修正,目前有效法规仍是2015年3月13日修正条文。

赖中强指出,第三个不变为人事不变、官员的心态不变,经济部长沈荣津是马政府时期的经济部次长,负责境外资金投资、审查、把关的投审会执行秘书张铭斌,也是从马政府时期任职至今。

第四个不变则是中共政府推动“两岸经济一体化”,“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是要“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的统战方针不变。

至于“改变”的部分,首先是民进党政府上台后,因为“民进党不可能卖台”的心理因素作用,人民对中共来台渗透的警戒心反而降低,国会对政府的监督力道也降低。这可以解释为何同样是姓马,马政府时期马云来台的结果,是经济部命阿里巴巴撤资,而腾讯马化腾来台的结果,民进党政府的经济部却放任乐购虾皮屹立至今。

赖中强表示,其次是中共全面紧缩对香港的控制后,香港经济体的自主性大幅降低,港资更全面受到陆资控制,但是我国的境外投资法规,却荒谬地把港资当成一般外资,不是用陆资的审查规范。近年来,北京透过其可以影响的港资,在台湾许多重要产业取得关键地位,南海控股公司董事会主席于品海入股阳信商银,“亚洲糖王”郭鹤年旗下的嘉里大荣就是例证。

第三个改变则是近年来中国大型企业纷纷在美国证交所上市,以政府官员只问资本国籍,不在意中共政府实质影响力的鸵鸟心态,中国携程网在美股那斯达克上市后,就不是陆资,可以来台买易游网;腾讯旗下的SEA集团在纽约证交所挂牌后,就不是陆资,可以来台经营乐购虾皮。

谈到陆资来台经营电商的实质影响,赖中强说,腾讯的虾皮至今还处在与人为善,建立并巩固市场影响力的阶段,但数以千万笔的交易资料在虾皮手中,不知哪天中共会要求腾讯怎么用,民众应问一下虾皮,服务器设在哪里?中国境内与服务器间有无连结? 赖中强忧心,腾讯旗下的社交软体微信配合中共政府进行政治审查与屏蔽,若要相信同样是腾讯旗下的虾皮不会进行同样行为,“这样的自信如何建立,我不明白。”

他提到,若台湾社会对嘉里大荣利用客户托运名单,经营嘉里鲜果具高容忍度,待虾皮的市场地位站稳后,“会根据什么来影响操纵网路流量?”他强调,中国因素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面向,同时也是台湾面向,正是台湾经济转型尚未走出自主的道路,台湾关于个人隐私与营业秘密保护、网路中立性、民主防御甚至《竞争法》体制,未臻健全,中国因素对台湾的影响才会如此巨大。◇

责任编辑:韵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