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AI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今天说,AI目标是解决身边问题,企业要投入AI就像堆乐高积木城堡,不用每个积木都要自己做,可透过跟其他企业合作创造双赢。

美国在台协会、美国创新中心和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合作,今天举行「AI论坛:从人工智慧到强化智慧」,邀请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台湾AI(人工智慧)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参与。

杜奕瑾说,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AI的重要性,开始思考人工智慧可以解决什么问题,这是好现象,但不要太流于讨论技术本身,AI就是透过机器学习解决问题,教导电脑去完成人类平时得一而再再而三重复做的事情。

杜奕瑾指出,AI可以利用人类过去经验去尝试建立一个模型,未来遇到类似事情时,可以用更快速更有效率的方式处理,以能源来说,电网分配不可能靠一个人去做,训练出AI模型后,可有效协助分配工作。他说,AI未来建构的方式包括人脸辨识、语音辨识、语意理解等,全世界都全力在发展这些技术科技,台湾在语音辨识等方面可以做到很精确的结果,像是他曾试著把PTT论坛内容的数据资料,加入到聊天机器人当中,当研究人员对机器人说「你是白痴」,机器人立即回答「你才是白痴、你全家都是白痴」等非常「乡民」的内容。

杜奕瑾说,AI如何去解决问题时,得先了解技术在哪里,如何到透过现在最先进的平台找到,台湾不需要什么都要自己建造起来,就像堆乐高积木的城堡,虽然是建造者,但不用每个积木都要自己去做,现在八成的企业都说有使用AI,仅有不到一成真正有使用到,很多企业积极的想使用AI,其实可以透过跟其他企业合作方式进行,不需要全部都自己做。

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表示,AI使用无远弗届,台湾在四十年前看到半导体机会,把年轻人送到美国学成后回来,带起台湾半导体辉煌时代,现在AI就像是一座新的大山,谁能攻顶还能难说,但台湾机会浓厚,大家应开始学习如何使用AI、发展A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