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农业社会,人们大多辛苦的在田里耕种,腰部的脊椎比较常受到伤害,现代人工作性质的转变,导致颈椎神经受到压迫的机会也相对地变多,脖子疼痛在成人族群中也占了一成。一般来说在40~60岁这年龄层比例较高,男女比例为3比2,男生占多数。

会导致这样的肩颈酸痛,不外乎有几种原因。乳酸堆积为大部分民众会遭遇的问题,长时间的施力不当或是姿势不良都会导致乳酸的堆积进而导致肩颈酸痛;这部分可以再多加一些注意力来改善这些不对的地方,让这样的不舒服可以减轻或是不会发生,如用眼过度、颈部前伸、不自觉耸肩、背部前倾或驼背、手肘悬空及手腕后折。


其次,导致肩颈酸痛的原因不外乎还有退化性疾病(颈椎间盘病变、钩突增生、颈椎狭窄与骨关节炎)。其中比较常听到的是颈椎间盘病变,现在的社会大众对于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神经根也颇有概念;当然,在整个退化性的过程当中,也不是只有椎间盘会出现问题,就整个脊椎生理结构上来说,还有著骨性结构的钩突与韧带的增生与骨化,甚至脊椎与脊椎间的关节面都存在发炎的可能性。

在肩颈酸痛的原因中亦可能是外伤造成、肿瘤形成或全身系统性的问题。全身系统性的问题可能有著感染发炎,或是自主免疫疾病的。当这些问题中发生一个或是多个问题时,我们就会感受到肩颈酸痛甚至伴随著上肢的麻痛感,这就是神经根病变的发生。

颈神经根病变发生机率较高的为颈第五六、第六七之椎间盘突出,压迫到的第六、第七颈神经根,导致从上臂到手指指尖的疼痛。

 

◎何时需要就医呢?
1.因车祸、高处跌落等外伤后引起的颈部酸痛。
2.经过一周休息,脖子的酸痛没有明显的改善。
3.脖子僵硬到下巴无法接触到前胸。
4.脖子酸痛还伴随有发烧或头痛等症状
5.有神经压迫的症状如手臂手掌的酸麻痛,脚步僵硬。

◎就医可以获得甚么样的帮助呢?
检查:X光检查、神经电气生理、磁振造影检查,医师会根据病患的病情来安排需要的检查项目
复健:牵引治疗、热疗或是电疗
药物:包含有消炎止痛剂、肌肉松弛剂、神经营养片以及镇静剂
开刀:神经减压(前位,后位手术)、骨融合或是骨材固定

【案例一】:
个案为51岁女性,颈部受伤后一直存在著颈部疼痛以及右手麻痛无法出力,影响到她的工作,在药物以及复健治疗无明显改善情况下,安排核磁共振检查,检查发现病患的颈椎第五六椎间盘突出并钩突增生,予以安排手术治疗,治疗效果良好,手部情况改善,且可以试著出力,患者露出难见的笑容。

 

【案例二】:
个案为50岁男性,无受伤史,在入院前一周,突然发生右侧肩膀以及上臂处的剧烈疼痛,经多次诊所以及急诊求助后,吃药甚至打针,皆无法明显改善,收入院做核磁共振检查,检查发现颈第六七椎间盘断裂压迫右侧神经根,与患者沟通后进行手术治疗,术后患者疼痛情况改善。
民众如有肩颈的问题无法改善,强烈建议民众就医,由专业医师来给予帮助,不要太过相信一些无依据的治疗。及早发现疾病,及早治疗,可以免除恼人的疼痛与酸麻。

 

 

http://www.kgh.com.tw/health/20-305.HTM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