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0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行政院院会9日通过“农田水利法草案”,草案明定全台17个农田水利会资产,未来将成立17个作业基金接纳,且不受《国产法》规范,农委会强调“这不是充公”,未来政府单位使用水利会土地必须有偿拨用;水利会员工未来雇主就是农委会。

农田水利会将于今年10月1日改制为公务机关,农委会在第一阶段修订“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将水利会会长改官派,遭在野党立委等部分人士反对,立院107年1月17日通过修正通则,停止会长选举。

农委会9日在院会后记者会上报告指出,农田水利会今年10月1日改为公务机关,推出农田水利法草案,草案为规范未来运作管理的重要法源;专法通过后,将成立17个作业基金接纳水利会资产,将不受《国产法》限制;农田水利事业作业基金,经费来源包含政府循预算程序之拨款、租金及利息收入、资产处分或活化收益收入,而农田水利会改制后资产及负债由国家概括承受,并纳入基金管理。

对于水利署与水利会分工,农委会表示,全国水利调配以民生、农业、工业为顺序,全国180亿吨用水,水利署管水源与排水,农田水利会管划定区域的灌溉用水,彼此不扞格。

土地处理部分,农委会强调,这不是充公,政府使用水利会土地必须有偿拨用,中央现每年拨补经费60亿元继续拨补。至于民间或公家机关占用情况,处分已逐年征收回;水质规范未来会订定罚则,目前未有处罚规定,待第二阶段修法。

为保障农田水利会现有职员工作权,现在水利会2,300名员工将成立17个灌溉管理组织,接纳目前17个水利会的员工,比照现有制度订定未来人事管理规则,目前水利会员工的雇主是各个水利会会长,未来雇主就是农委会。◇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