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专家指新冠病毒的「较弱版本」已在人群中传播几十年。

【星岛日报报道】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有外国专家早前完成探讨有关病毒根源的研究,有份参与研究的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罗伯特加里指,内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是该病毒的源头,称有比那更早的起源。他分析研究后发现,新冠病毒的「较弱版本」已经在人群中传播了数年,甚至几十年。

美国科学家早前进行一项关于新冠病毒最新研究,并在科学杂志《自然医学》发表报告,当中提到新冠肺炎病毒「不是在实验室中构建的,也不是有目的性地人为操控的病毒」。有份协助研究的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罗伯特加里,日前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鉴于目前阴谋论在网络上盛传,他认为有必要利用整个团队的力量来研究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

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病毒并非人类创造,因为其不具有「之前使用的病毒主干结构」,因此,可能是一种在蝙蝠体内发现的病毒,以及另一种穿山甲携带的病毒重组所产生。研究人员又称,新冠病毒与在蝙蝠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有九成六的类似性,但一定的变异解释了为何它有如此高的传染性。

加里分析,表面蛋白的突变可能是触发这次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原因,但是他重申,「在积累到目前情况之前,这种病毒的较弱版本已经在人群中传播了数年,甚至几十年。」但是加里又提到,许多人认为该病毒起源于内地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这可能是个误解。他解释,「我们的分析以及其他一些分析都指向了比那更早的起源。」加里同时表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肯定有一些病例,但不是该病毒的源头。」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所长弗朗西斯柯林斯亦在个人博客上,认同该篇文章的观点。他称,这项研究让人们很难反驳新冠病毒不是来源于大自然。他亦表示,根据研究,触发此次大流行的另一种可能是,这种病毒早在数年,甚至数十年前就从动物传播至人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