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现在黄金的总市值是8万亿美元,而比特币的数量是2100万,相除得到比特币的价格是38万美元一个。


我坚信有生之年到100万美元


谢邀!

「如今,你问父母为啥别人家的父母有20套房?未来,你的子女会问你,为啥别人家的父母有20个大饼?」

在笔者的定投仓位分配中,大饼正好占50%。这也是求稳的做法,因为就算别的币都买错了,只要这50%的比特币在,就不会惨。

实际上,笔者认为,从长期来看,绝大多数瞎折腾,可能都跑不赢懒懒地持有比特币本身。比如过去10年,99%现金+1%的比特币,收益率是不输绝大多数基金的平均水平的。

一句话:比特币的下限是黄金,上限是法币。

1,比特币未来的下限可能是38万美元,也就是黄金

38万美元的依据就是目前黄金总市值8万亿美元,除以2100万枚,得出的。

换句话说,笔者认为,比特币未来的下限是取代黄金。

咱们先讨论下,黄金走到今天,价值在哪里。

黄金已经失去了货币功能,实际上黄金主要也不是拿来对抗通胀。实际上,黄金是一个预防措施——万一发生恶性通货膨胀、战争、政变等灾难,黄金的价值是永恒的,是公认的。

所以我们说黄金是价值贮藏,或者用比特傻或者张五常老师的话说,就是一个财富仓库。

到这里,我们也可以初步看到比特币的未来雏形了。

那么,一个合格的财富仓库是什么样的?

2,一个合格的财富仓库是什么样的?

其一,它需要安全。

金子是比较好鉴定、不好伪造的,很安全。与此相反,古玩字画就不如黄金了,因为容易被伪造、鉴定门槛相对高一些;而且,古玩字画还有一定的破损风险。

比特币的安全是算得出来的——每天大概715万美元保证了它不会双花。没有什么鉴定门槛,是算得出来的安全。

此处再讲一条比特币的独特之处:中本聪的消失。这让比特币真正成为了不受创始人影响的世界性存在,不再有创始人风险。

不过,比特币的安全也是有条件的,以电和网为前提。

其二,它需要稀缺。

黄金能成为有效的价值贮藏手段,跟它的开采量终归有一定极限有关。但是,地球上到底黄金总量是多少,其实我们不知道的。

假设,我们进入宇宙大航海阶段,从别的星球发现海量黄金,恐怕对人类来说,是一场灾难。

发现没,黄金的稀缺性,其实是人类假想的,逻辑上并不是必然的。就算真的稀缺,到底数量多少、会不会哪天突然挖出来很多很多从而影响金融秩序,谁也不好说。

这点而言,古玩字画反而好一些。为什么最有价值的往往是逝者的作品?因为稀缺嘛,因为炒作到再怎么值钱的地步,作者也不可能爬出来「增发」嘛……

房子能成为我们事实上的价值贮藏手段之一,就是靠政府严格限制土地供应为前提的。但这种稀缺,本质上也不是逻辑性的必然。

比特币不一样,它的2100万枚,是写死的,是人类首次实现可以证明的稀缺性。

以前咱们聊dapp说重点是可以证明的公平性,今天咱们要说,比特币的重点之一,就是这个可以证明的稀缺性。

其三,它需要被越多人认可越好。

这点黄金已经通过漫长的人类历史洗了我们的脑。而比特币,还在初生阶段。

还记得咱们上面的分析吗,黄金是一个预防措施。那么,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所有人大家最相信什么有价值,什么就会成为倚赖。就像朱元璋混乱的金融体系之下,民间就自动回归到黄金本位了。

所以,肯定是越多人认可,越有资格成为这样的预防措施。

目前比特币确实还不是主流,但正在被越来越多人认可。而随著认可的人越来越多,其他方面又有著绝对的优势,怎么可能赢不过黄金呢?

说比特币下限是黄金,是因为,黄金本身也不过是人类价值贮藏的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仓库而已。

即便只走到价值贮藏这一步,比特币也完全有机会成为比黄金更突出的存在。

所以,黄金只是比特币的下限。

3,比特币的上限

这个比较像奇幻故事了。说实话,笔者也不认为比特币能达到货币的高度,很简单,各国政府不会允许它走到这一步。

美联储现在也储备黄金,笔者相信它以后一定会储备比特币,但确实不认为,会允许比特币挑战法币。

但是,即便如此,比特币跟黄金不同,它可以无限分割、无形携带,所以,它也会在一定范围和一定深度内,成为货币。

法币信用越弱、政权越弱的地方,就越倾向于接受比特币成为货币。与其让本国价值被强势国家的法币抽去,不如,就用比特币了呗。

那为什么是比特币不是别的代币?

因为这是一个第一者通吃的领域。明明比特币更共识更安全,为什么要用别的加密货币呢?

而在一些特定的商业领域,比特币也会有它的优势。比如一部分跨国在线结算场景。

所以,比特币虽然比较难成为挑落法定货币的存在,但形成一部分货币价值,是肯定能有的。

比特币未来的下限是黄金,上限是法币。

这个未来要多久?笔者认为,只是2个牛市的事情。

「如今,你问父母为啥别人家的父母有20套房?未来,你的子女会问你,为啥别人家的父母有20个大饼?」


我信而且坚信。


目前近几年还是很难的。


这是个长期的过程,每个10年难以实现吧,我认为比特币就是在「软革命」,走的是英国的那种路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