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癌症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被发现是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因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许多人都被癌症夺去了宝贵的生命。大多数癌症如能在早期被诊断出来是可以治愈的,我想知道目前能最有效查出早期癌症的方法是什么?


当然是有计划的早期筛查,以乳腺癌为例,早期乳腺癌,治愈率高,几乎不影响生活,五年生存率可达到90%以上,而晚期乳腺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不超过22%。

过去几十年,欧美等发达国家通过标准化、规模化的乳腺癌筛查,已将早期发现率提升至80%。而中国,由于多数女性腺体致密、筛查标准、规范缺失,加之公众健康意识薄弱等原因,导致我国乳腺癌早期发现率不足20%,其中通过筛查发现的比例更是不及5%。


超早期的影响配合,比如定期检查胸部腹部CT,肝脏胰腺用超声波仔细扫描,食道胃部大肠的无痛内视镜检查,相结合,也需要医术高一点的读影像分析医生,才可以超早期发现。如是肿瘤标志物已经很高的话,说明肿瘤细胞数量也不少了。
定期体检。不同部位的肿瘤使用不同的检查方法,多数体检套餐里都包含了常见肿瘤的检查项目。


肿瘤标志物检测,即不同类型的肿瘤有特异的分子标志,通过化验可查出早期癌症


现在有一种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当体内癌细胞数量大于1000个以后,就可以通过5ml静脉血进行检测,一次性检测男女各10 种高发癌。这个阶段检测,比临床上影像学检测能早3~18年,治愈率接近100%


5-羟吲哚乙酸检测试剂,可以不用去医院,只需在家通过尿液就能检测出早期癌症。此项技术领先世界5至10年,经7000余例临床试验证明检出率高于90%,弥补了中国在这一医学领域的空白。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患癌症的病人约160万人,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数约130万人。我国大、中城市居民的许多死亡原因中,癌症是第一位死因,在农村的各项死因中,癌症是第二位死因。对中、老年人来说癌症是多发病、常见病。早期癌症病人约有80%-90%以上可以治愈;但是,晚期的癌症病人,在治疗后能生存5年以上的人,就比较少了。可见如能在癌症早期就检查出来有多么重要!


谢邀!

这里先说一下,目前还没有一种技术能检查出所有癌症。而题主问的是:有效查出早期癌症的「方法」,是方法而不是技术。所以我给的方法就几个字,在回答的最后,你们自己看!

ICD-10中关于恶性肿瘤的分类从C00-C97一共有88种,这还是不考虑亚型的情况。癌症种类太多,但常见的就这么几种,我们没有必要把所有癌症都检查一遍。中国80%以上的癌症就5种,肺癌、乳腺癌、肠癌(结直肠癌)、胃癌和食管癌、肝癌。注明一下:每年这个排名都有可能有一点变化,统计的点也可能也不一样,大家不要太纠结。另外,有些癌症可能会在统计的时候合并统计,如胃癌和食管癌。可能统计的时候有点乱,但是总体上还是非常有意义的,特别是对癌症的早期检查有指导性的建议。

这是一部非常好的视频,基本上能解答题主的问题。

谈癌不色变 每个人每天又会产生很多癌细胞?

haokan.baidu.com

再补充一下,视频里讲到了,中国人癌症发病率前5位的癌症早期检查方法。我这里再扩展一下,讲下其他排名靠前的癌症和检查方法。

这个图是2017年的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这个不是全国总数据,只反应了城市地区的数据,我们就依据这个讲讲剩下几个癌症的早期检查吧。

前列腺癌可用经直肠前列腺超声和盆腔MRI检查。

膀胱癌可用尿常规检查、尿脱落细胞学、尿肿瘤标记物、腹部和盆腔B超、膀胱镜检查。

胰腺癌可用B超、CT、MRI、ERCP、PTCD、血管造影、腹腔镜检查、肿瘤标志物测定、癌基因分析等。

淋巴癌可用病理切片检查。

脑瘤可用CT检查。

甲状腺癌可用B超检查。

宫颈癌可用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

子宫癌可用B超声检查、盆腔MRI检查。

最后重点来了!

目前能最有效查出早期癌症的方法是什么?

答案就3个字:早检查!

还有7个字的:针对性的早检查!


做全身pet _ct检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