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凤娴(中)出席电台节目,示范以厨房纸巾等家居用品制作口罩。

【星岛日报报道】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下,社会不但出现口罩荒,食米、厕纸等基本日常用品,亦出现抢购潮。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昨天在网志表示,香港的货运供应充裕,以二月十四日为例,本港五个货运口岸入境和出境的货运客车次为六千二百零一辆及六千一百八十二辆。若与六日前(二月八日)作比较,入境和出境的货运客车次为一千九百五十三辆及一千九百四十二辆,均大幅增加约四千二百辆。数字反映新春假期后,货物跨境运输活动已逐步回复正常,呼吁市民毋须恐慌抢购及囤积白米或其他日用品。

张建宗以食米为例指,按政府规定,食米贮存商必须储备足够市民十五天食用的存货,业界亦备有额外存货。按政府规定,食米贮存商必须储备足够市民十五天食用的存货,业界亦备有额外存货,现时香港的食米总存货约二千五百万公斤,足够全港市民约一个月食用,米商亦正从各地进口食米。蔬菜供应在农历年假期后亦已回复至假期前的水平,以渔农自然护理署及蔬菜统营处的批发市场为例,每天平均供应约一千公吨蔬菜。

他称,即使冰鲜肉存量亦充足,现时每天约有三十万公斤冰鲜肉(包括猪肉、牛、羊、家禽)从世界各地运到香港,当中逾七成是从内地经陆路进口。由于跨境货物运输继续保持畅顺,从内地输港的冰鲜肉数量非常稳定;冷藏肉则主要存于超级市场,现时有约三至四个月存货,储备充足。

张建宗提醒,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吁市民不容松懈,时刻保持警惕,市民要加倍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保持身体健康,减少社交接触,如非必要,市民应尽量留在家中,以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娴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呼吁,市民勿再囤积厕纸,以免潮湿天气令厕纸细菌积聚,影响健康,得不偿失。

她称,本港厕纸与米的供应充足、货源不断,但由于超市运送安排与市民购买的时间有落差,与市民购买的时间有出入,即使到货亦马上被抢购,令货架经常变空,呼吁大型超市「特事特办」,加快运送相关物品到零售点,让市民安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