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哲演讲画面。(图/翻摄自YouTube/zuweihui)

▲学者王希哲演讲画面。(图/翻摄自YouTube/zuweihui)

记者陈政录/台北报导

流亡美国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王希哲,原订23日在台北出席涉「武统」议题研讨会,但因被列为「不受欢迎人士」,上周从美国飞往香港,原订转机抵台时被原机遣返,对此因王不满遭蔡政府扣上「武统宣讲团」的帽子,今日对外发布声明表示,已经通报美国政府,自己决定于24日搭乘美联航机飞台。

王希哲指出,蔡政府「血口喷人」,无理驱逐和封杀学者李毅后,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造谣我们5人是「武统宣讲团」,威胁声称将禁止或驱逐我等入境,让人无法接受。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图/记者屠惠刚摄)

▲陆委会强调拒绝武统人士入境。图为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图/记者屠惠刚摄)

王希哲称,己方的立场是「两岸谛和平协议,经一国两府,走向中国『一国良制』的终极统一」。他说,自己也不赞成一国两制,觉得其潜藏了长远的社会动乱危机。

因此针对15日飞抵香港时计划再入境台湾时,却遭原机遣返,以及陆委会指出将禁止王一行入境,王希哲在声明中表示,中华发展战略所主任郭岩华已告知美国在台协会,并获得口头回复,表示此举将影响将「严重影响美国与ROC关系」。

对此陆委会下午回应重申,由于相关活动有危害我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之虞,经综合考量,政府采取预防性作为,将针对相关参与人员将严密注意其动态,并拒绝其入境。

陆委会继续定义,王希哲一行为「武统宣讲团」,,表示依据媒体间广为传送的对方声明,系有关境外人士拟于4月底筹组「武统宣讲团」,来台进行武统台湾等鼓吹两岸战争的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