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是黑海北部海岸的一个半岛,面积25500平方公里,人口约250万。半岛上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各种物产极为丰饶。毗邻近东地区两大洲的咽喉,因此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克里米亚半岛上存在两个行政区,一个是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一个是塞瓦斯托波尔市。

第一次克里米亚战争

1853年,为了争夺对巴尔干半岛的控制权,英、法、奥斯曼土耳等国先后向沙皇俄国宣战,克里米亚战争爆发。

第一次克里米亚战争,俄罗斯用一场单挑整个欧洲的战争将自己打下霸主宝座。网路图

翌年1月,英法舰队进入黑海,英法联军克里米亚半岛登陆。联军首先用海军封锁了塞瓦斯托波尔港,再派陆军围攻塞瓦斯托波尔。

由于俄军依托在塞瓦斯托波尔经营数代人的坚固工事死守,加上半岛寒冷的天气让联军苦不堪言,直到第二年9月,联军围攻塞瓦斯托波尔300多天后,最终才占领该地,俄国输了。

1856年3月,各国签定了《巴黎和约》,约定黑海中立化,解散黑海舰队、俄国只能在黑海拥有10艘小船(1871年该限制被废除)、禁止外国军舰未经土耳其同意通过黑海的两个海峡,这一条款至今有效。

此次战争由于英法动用现代化武器,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英军约2.2万人,法军约9.5万人,俄军约48万人!

第二次克里米亚战争

1942年,德国和罗马尼亚法西斯军队开进克里米亚,苏联红军被迫撤离。

第二次克里米亚战争示意图。网路图

1944年4月,苏军乌克兰第4方面军和独立滨海集团军为解放克里木实施而进攻克里米亚。

当时苏军已经突破了彼列科普地峡的土耳其壁垒工事,夺取了锡瓦什湖南岸和刻赤半岛的登陆场。后来苏军高级将领考虑到对固守有利阵地德军发动战役的困难,决定周密准备这次进攻,并在粉碎右岸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德军之后开始实施。

而德军认为守住克里木可对土耳其施加压力,并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牢牢控制在手里,且克里木掩护著德军的巴尔干战略翼侧和沿黑海海峡通向黑海西岸的德军重要海上交通线。

双方兵力:

军队陆军火炮和迫击炮坦克和强击火炮飞机德军指挥官是埃内克上将。第17集团军(5个德国师、7个罗马尼亚师),共有19.5万人。约3600门215辆以上有驻克里木的148架飞机和从罗马尼亚机场起飞的航空兵进行支援。苏军指挥官是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和华西列夫斯基,共有47万人。5982门坦克和自行火炮559辆共有1250架飞机(包括黑海舰队航空兵)进行支援。此外有黑海舰队和亚速海区舰队支援。

4月8日,在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炮火和航空火力轰炸下,苏军开始进攻。锡瓦什湖南岸的德军防御被突破,解放了阿尔米扬斯克。三天后,苏军攻克占科伊,这里处于德军防御中的大支撑点和重要铁路枢纽,并开始向辛菲罗波尔发展进攻。

德军将主力被迫由克里木北部向南和从刻赤半岛东部向西后退。

15、16日两天里,苏联红军准备进攻塞瓦斯托波尔。到5月9日解放全市。被击溃的第17集团军残部向赫尔松涅斯角退却。为了追击德军,坦克第19军进入交战。苏联红军向屏护赫尔松涅斯角的德军最后防御地区疾进。三天后,苏军肃清了克里木陆上的德军,在赫尔松涅斯角俘虏德军2.1万人,缴获大量技术装备和武器。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