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民國八十年代,中華民國海軍曾經因為擁有大量的中小型飛彈艦艇而叱吒於亞太地區。之後政府改變了建軍方向,追求所謂的大型化,便終止了中小型艦艇的研發。近年來因為國家戰略強調守勢作戰,不主動進行軍事挑釁,加上二岸軍力差異快速的向中共傾斜,為發展我國「不對稱作戰」中的反擊能力,便再次把千噸以下中小型艦艇列為發展重點,加速中小型艦艇的研發,以提升海軍近岸水面作戰能力。「迅海計畫」便是在此一背景之下所產生的建軍計畫。  

「迅海計畫」首見於我國「2010年國防預算書」,內容說明了我國正在進行500-900噸級的近岸飛彈巡防艦,該艦具有匿蹤性能,這是海軍第一次採取雙船體設計的軍艦,可攜帶8枚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及8枚雄風二型次音速反艦飛彈,加上一門OTO76快炮及方陣快砲,反艦火力上比世界上絕大多數3000噸級巡防艦還強,在六級風浪的海象之下仍可發射飛彈,航行性能與耐波性相當是該艦噸位3-4倍軍艦的能力(等同1500-2000噸軍艦的耐波能力)。航速最高可達38節(約時速七十公里)續航力達2000海浬(約合三千七百公里),足以由台灣本島航行到南沙太平島來回,正因為迅海艦強大的水面打擊能力,外界便為迅海艦冠上了「航母殺手」的稱號,航速快機動性高且外觀隱秘的迅海艦如果運用得當,將是中共跨海作戰時的重大威脅。

 龍江級炮艇  

民國八十年代中華民國海軍海軍飛彈快艇的數量眾多,火力強大,讓我海軍叱吒於亞太地區(PG-602「綏江艦」)

  

二、歷史背景: 

「迅海計劃」首艦已於今年3月14日舉行下水典禮,舷號618,艦名定為「沱江號」,以紀念民國47年台海戰役立下戰功的同名艦。同級艦預計將建造8~12艘,預計今年11月4日完成交艦。這是海軍近年來,首度以過去的「英雄艦」來替新艦命名。國軍歷史上有過三艘沱江艦,第一艘沱江當年的九二海戰,為了護衛運輸艦,與多艘中共砲艇激戰一夜。沱江擊沉多艘敵艦,本身也中彈累累,全艦八十名官兵死傷近半。蔣中正總統特頒「榮譽虎旗」,成為幾十年來唯一獲得這項殊榮的軍艦。

92海戰油畫  
民國47年9月2日PC-104沱江艦擊沉8艘中共軍艦創造輝煌戰績(此油畫為當時作戰的想像圖,目前存於海軍官校軍史館)

由於沱江負傷過重,修復不符經濟價值,因此美方軍援一艘同型艦,同樣命名為沱江。「沱江二世」服役至民國六十年除役,此後四十年都沒再用此名。海軍的建案飛彈巡防艦向來以「江字號」命名,這次特意以「沱江」為名,可見對新艦的期望,希望能以當年英勇奮戰的精神,激勵國軍士氣。

 pc104  

戰後的沱江艦,隱約可見艦體彈痕累累,船體傾斜(家父的剪報資料)

 

三、艦體設計 

       沱江級軍艦艦體設計採用當前世界各國教先進的「小水線面船體」,採用耐腐蝕鋁合金結構,鋁合金的優點是重量輕及可承受較大彎曲應力之特性。無論在延展性、扭曲及抗衝擊的能力皆比其他金屬好,無磁性,可避免磁性水雷的伏擊。全艦分成左右兩個船身,上層主體建築跨聯在兩個船身上,依靠中央跨聯結構銜接和固定,依照軍方的說法,此種設計至少有25年以上的使用年限。其主要優點是:吃水淺,航行阻力小,航行速度快,擁有優於其他同噸位船隻的耐波性,能於航行中平穩的執行任務,適於全海象環境,鋁合金結構的缺點在英阿福克蘭戰爭中曾暴露出來,雪菲爾德號驅逐艦遭飛魚飛彈擊中後飛彈未發生爆炸,但飛彈所剩餘的燃料造成雪菲爾德號上層鋁合金結構延燒,使火勢難以控制而沉沒,另一缺點是雙船體的結構可能在單邊船體戰損後,軍艦因喪失船舵功能而陷入無法航行的困境。

136810180  

雙船體的優點是吃水淺,航行阻力小,航行速度快,但單邊船體戰損後,軍是否可正常航行是需要克服的重點。(圖片來源:青峰俠的軍武大夢)

   除了先進的雙船體佈局之外,沱江級軍艦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上層主體建築的匿蹤設計。艦體舷側與甲板上建築完全整合,使用內傾角結構,可有效的降低雷達波的反射面積。此外,中科院亦開發專屬該艦主砲OTO76砲的匿蹤砲塔、大角度後傾的主桅、舷側遮蔽甲板設備與反艦飛彈發射器的外牆等,使得整體雷達反射率大大的降低。


10646715_928163943863895_6851664469866437312_n    
沱江艦上層建築內傾角的匿蹤設計,可大大降低雷達回跡,達到欺敵突襲的效果。(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28163943863895&set=pcb.928164603863829&type=1&theater  2014.9.29 8
)



F5N3pvO5Rf9Yx1dD56j3mw (1)  
中華民國海軍611湘江軍艦上的OTO76匿蹤砲塔,據信是未來將用在沱江級軍艦上(圖片來源:網路-2013年軍事消息討論專區)

 

四、武器裝備

         沱江艦火砲是以一門匿蹤砲塔的OTO76砲為主,其特色為射速快、彈道低伸,射速達每分鐘120發,可全自動電腦操作,亦可以人員手動遙控操作,可作為近距離反飛彈、空防、攻擊水面目標及岸轟等多用途火砲。另有1  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其特色是無需人員操作,完全靠自身內建的雷達搜索、追蹤、目標威脅評估、鎖定、開火。此種設計的優點是安裝容易,儎台只需提供電力,不需與船艦上的作戰偵測系統進行整合也能單獨運作,非常適合500噸左右的軍艦。
飛彈則如前所說擁有8枚超音速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和8枚次音速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可謂是火力強大以目前最先進的戰鬥群一次最多能攔截30~40個目標,3艘沱江一擁而上,每艘發射16枚飛彈後快速脫離,相信再先進的航空母艦戰鬥群也難以應付

 3_95859  

較長者為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有近三倍音速的速度,使敵艦反應時間短,攔截難度增加數倍以上(圖片來源:網路)

2277r10d  

國慶大典上所展示之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因其有著三倍音速的飛行速度,專門對付6000噸以上的大型艦艇,故有「航母殺手」的暱稱(圖片來源:網路)



 五、推進系統 

        本艦使用四部噴水式推進系統,它有著吃水淺、機動性佳、噪音(震動)小與容易維護的特性;在加速和機動性能方面具有和變距螺旋槳相同的性能,具有優良的高速機動性,若加上向量噴嘴可使迴轉半徑減小。噪音又比一般使用螺旋槳的船舶減少7-10dB(A),對於船舶音響的被偵測性較有利,震動亦較少,可減少船體因震動所造成的損傷。吃水淺的特性,使得沱江可輕易的在淺水區與一般的漁港峽灣活動,有利於作戰時伏擊,系統本身的日常保養及維護較為容易。但需注意推進器內部可能吸入雜物,清理難度較高

 img_15  

圖片來源:海巡署


 

六:結論 

        國軍必須認知到一旦台海發生武力衝突,整個台灣海峽必然會受到反艦飛彈及與中共火力全面的覆蓋,屆時千噸以上的大型艦艇必然是第一波火力的攻擊對象,而沱江這種噸位小、吃水淺的飛彈巡防艦可隱身於漁港之中,加上船速快與匿蹤的特性,在中共第一擊之後的存活率相對較高,是適合我國發展「不對稱戰爭」的利器。

無論如何,迅海計畫首艦已經下水命名為PG-618沱江軍艦. 繼承九二海戰功勳艦PC-104沱江命名的第三代沱江軍艦將在11月4日交艦, 之後將是一連串的測評工作與成軍訓練,衷心期盼海軍軍運昌隆,勝利成功。  

 

 640_91564d5732316af63fe4071ffdbca4b9  

沱江艦下水典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