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黄守达、林祈烽质疑,取消了已办理好几年的公寓大厦设置「电动汽车充电站」补助,政策方向上矛盾相悖,令人不解(图/柳荣俊摄2022.7.29)
▲议员黄守达、林祈烽质疑,取消了已办理好几年的公寓大厦设置「电动汽车充电站」补助,政策方向上矛盾相悖,令人不解(图/柳荣俊摄2022.7.29)

台中市议会今(29)日进行专案报告,市议员黄守达、林祈烽质疑,市府7月25日发布了「台中市既有公寓大厦增设电动车充电设备指引」,要来协助解决公寓大厦电动车的充电困境,却取消了已办理好几年的公寓大厦设置「电动汽车充电站」补助,政策方向上矛盾相悖,令人不解。

另外,林祈烽表示,去年台中市路外停车场充电柱不足的问题,质疑全市141处公有路外停车场,只设了251座充电柱,其中129处停车场更是只设1座充电桩,根本不够使用,市府明显只为了「应付」法令做交代而已。

黄守达指出,台中市办理电动汽车充电站设置补助计划已行之有年,环保局更于2020年放宽公寓大厦设置「电动汽车充电站」补助条件,公寓大厦设置电动汽车充电站可无须向外开放,化解社区疑虑。且每站最高补助5万元,要鼓励设置充电站,打造电动车辆友善环境。

黄守达质疑,低碳政策照理应日益加强与鼓励电动车充电设备的设置。「111年度台中市电动汽车充电站设置补助计划」却取消了公寓大厦管委会的申请资格,仅限定公务机关与停车场业者可以申请。难道台中市低碳政策要走回头路了吗?

林祈烽和黄守达批评,市府的专案报告乱写一通,去年公有路外停车场有141处,设置了251座充电桩,今年停车场增加3处变成144处,充电桩理应增加才对,没想到专案报告统计数字错误,却减少了13柱,而且各停车场统计数字也不确实,交通局在搞什么鬼?市府是在开电动车主和市民的玩笑吗?

林祈烽批评交通局的专案报告根本是在应付了事,不但充电桩总量数字不对,连停车场到底有多少充电桩和充电车格的统计都不对,例如东兴立体停车场,现况明明有8格的充电车格,报告却只载明1格的数量,到底是如何统计的?

都发局表示,7月25日已发布「台中市既有公寓大厦增设电动车充电设备指引」,以利社区于共用停车空间,或车主购置电动车辆欲于专有或约定专用车位设置充电设备时有所依循。

交通局表示,公有停车场「每满50格」应设置1格低碳车格,且设有低碳车格的停车场应设置1桩以上充电设备,交通局所辖管大于50格的停车场共144场,共设置283桩充电处,皆已符合设置1桩以上充电设施的法规要求。另交通局目前充电桩建置业务以初始新设及故障汰旧换新为主,后续将滚动检讨设置评估。

此外,依据目前抽样统计结果,平面停车场充电柱有85%是闲置状态、立体停车场有48%充电柱是闲置状态,显示目前充电柱数量,尚符合电动车充电需求。有关议员提及东兴停车场充电桩,目前场内设有361汽车停车格,已依规设置7格低碳车格(低碳车辆停车格)及1格充电车格(含1支充电桩),符合法规规定。

相关新闻

蓝营中市议员林汝洲宣布不参选 交棒儿子林昊佑

卢秀燕腿伤开刀取出血块 向议会请假

乱丢垃圾 中市环保局电眼取缔开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