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杜忠聪/台南报导】为了丰富原民学生的暑假生活,同时传承族语与文化,台南市教育局「原民小子夏令营」迈入第11年办理,自7月25日至8月19日为期4周,27日上午在永康国中举办始业式,由阿美族刘春芳老师、排湾族高金玉老师、卑南族亓高美玉老师、布农族詹玛琅老师以族语祝福参加的53位学生,期待学生在这4周习得语言文化、生活技能及祭典仪式,并具有智慧、力量、健康与平安,场面温馨。
市长黄伟哲表示,原民小子已连续11年办理,相当不简单,去年因疫情的关系改成远距教学模式,今年在大家齐心防疫下得以实体办理,相信所有参加活动的原民小子都非常期待,感谢所有族语老师的热情投入,传授传统生活技能、歌谣、舞蹈、信仰与祭仪,就是保存文化的具体行动,市府会持续支持。
教育局长郑新辉表示,为了妥善照顾参加的学生,减少交通奔波,今年特别在永康国中以及新东国中开设班别,共计开设阿美语班2班、排湾语1班、混合班2班。有别于以往上午学族语、下午学文化习俗,今年以主题式的方式全日教授族语与文化,第1周为传统生活技能,第2周为舞乐与生活;第3周是传统信仰与祭仪,第4周则为文学与艺术,希望能让优质的原民文化代代相传。
教授阿美族语的刘春芳老师表示,感谢祖先的护佑,祝福所有的原民小子们,收获满满。教授排湾族语的高金玉老师表示,祈求祖灵给予原民小子们智慧、力量、健康、平安。教授卑南族语的亓高美玉老师表示,感谢教育局以及学校提供学习环境,期待所有原民小子认真学习并传承文化。教授布农族语的詹玛琅老师表示,很开心可以实体教族语,让学生认识各族群的文化与艺术。
教育局表示,经统计本次参加原民小子的学生共53人,其中阿美族31人、排湾族10人、太鲁阁族6人、布农族3人、泰雅族2人、卑南族1人,在永康国中上课的有30人,在新东国中上课的则有23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