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天天基金

  今年投資者的一大痛苦:暴跌后割肉,反彈后踏空,剛上車又遇調整。「追漲-暴跌-割肉-踏空-追漲」,是不少投資者走不出的死循環。「割肉」背後的心理是害怕跌到無底洞,線性外推;結束賬面虧損的痛苦折磨;不是長期閑錢,被迫止損;滿倉all in,沒有子彈加倉。「追漲」背後的心理則是認為漲了定能再漲,線性外推;無知者無畏,缺乏風險意識;存在僥倖心理,堅信自己不是最後接盤的;害怕再沒有上車的機會。

為什麼總是失敗?被高估的勝率與賠率

所謂勝率,指的就是賺錢的可能性,代表賺錢的確定性。就是買入基金后,賺錢的概率越大,那麼這筆交易的勝率越高。理想狀態肯定是勝率為100%,但現實中很難達成,高於50%的勝率就相對很高了。

所謂賠率,就是指能賺多少錢,代表投資的風險收益比。也就是一筆投資,潛在的回報是多少。大多數人都希望這個數字越大越好,所以十倍股、翻倍基才格外有吸引力。

  在我們頻繁操作、追漲殺跌的背後,其實是高估了賠率和勝率。

  追漲意味著什麼?追漲意味著人們偏好那些近期漲幅巨大的股票。近期漲幅巨大意味著歷史的賠率高,也就是說,人們喜歡那些歷史賠率高的股票。

基於簡單的慣性外推,人們會傾向於認為歷史賠率高的股票在未來的賠率也高,不過可惜的是,歷史的高賠率並不能線性外推,成為未來的高賠率。當人們追漲殺跌的時候,買入的那些歷史賠率高的股票,但是很可能這樣的股票在未來的頻率會變低,甚至變成負數。另外我們在作出投資決策的時候,內心都默認自己的勝率是比較高的。這就是很多人在追漲殺跌中虧損的原因。

如何避免陷入「追漲殺跌」的死循環?

  想要避免陷入「追漲殺跌」的死循環投資方式、投資產品很重要。

1、投資方式——定投

  基金定投,不用刻意選擇投資時點,不用太在意市場短期漲跌,遵循定投協議約定的時間和頻率,閑錢投資、紀律性投資。

  熊市不盲目放棄、牛市不輕易拋棄,保持「在場」、減少「踏空」,將機會留在手裡。

  如果市場下跌,可以買到更多的「便宜」份額,拉低定投單位成本。市場回暖時有望更快回本、博取更高收益。

  如果市場繼續上漲,有望繼續增厚定投收益,助力我們實現定投理財目標。

2、投資標的——均衡配置

  盈虧同源,投資的本質其實是在收益和風險之間找平衡。一個大的原則是,預期的投資期限越長、目標收益率越高、投資者越年輕,相對來說對凈值波動的忍耐程度就會更大,投資風格就可以相對進取一些,可以適當提升權益類基金的佔比。

  但落實到實操上,還是要根據你真實的風險承受能力來決定各類基金的配比。我們在投資基金前,基金公司或者代銷機構會給我們做一個風險測評問卷,一定要重視測評的過程和結果,並且以此為基礎,找到適合該風險承受能力的、性價比較高的投資組合。

「核心-衛星策略」就是基金投資的常見策略之一。

  一般作為核心的是風險適中,力求穩中取勝的品種,比如長期業績保持在同類前1/2、回撤控制較好的主動管理基金或者滬深300等長期有望向上的寬基指數基金。

  衛星產品則幫助我們博取更高收益的目標,當然,同時會帶來更高的風險水平。常見的衛星投資方向是各行業的主題基金,尤其是市場熱點題材方面的。

  核心和衛星產品的佔比需要根據自身情況決定,例如70%核心組合+30%衛星組合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配置方式。而核心組合和衛星組合本身,也可以基於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分散配置於不同風險水平的基金。

  舉個例子:

  (來源:參考《這樣做,邁出投資第一步》,中信出版集團,以上僅為示意表,不構成具體投資建議)

  如果沒有那麼多精力持有多隻基金並且調整資產配置,在風險偏好匹配的情況下,小編給大家推薦兩個更簡單的辦法——一個是購買基金投顧組合,這是由專業投研人員為我們搭配好的基金組合,相對來說更加省心;二是選擇FOF基金也就是「基金中基金」,這類產品以基金為投資標的,通過專業機構對基金進行篩選,幫助投資者優化基金投資效果。

  最後,回到當下行情,有人樂觀,有人悲觀;有人看好反彈,有人認為還要探底;眾說紛紜,似乎都有道理。

  與其在貪婪和恐懼之間糾結,不如用「鈍感」武裝自己。保持一份定力和耐心,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文章整理自華夏基金、東方紅資管)

(責任編輯:葉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