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今(29)日表示,用电大户一下子涨15%「太用力!」对此,经济部长王美花稍早受访表示,国内电价经调涨后,仍无法完全弥补台电亏损,「请大家体谅!」(图/记者郑妤安摄影)
▲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今(29)日表示,用电大户一下子涨15%「太用力!」对此,经济部长王美花稍早受访表示,国内电价经调涨后,仍无法完全弥补台电亏损,「请大家体谅!」(图/记者郑妤安摄影)

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今(29)日表示,用电大户一下子涨15%「太用力!」对此,经济部长王美花稍早受访表示,俄乌战争持续几个月下来,整体国际燃料成本有史以来涨最多,燃煤涨幅是过往的3、4倍以上,国内电价经调涨后,仍无法完全弥补台电亏损情形,「请大家体谅!」

经济部27日宣布电价调涨,平均涨幅为8.4%,其中高压及特高压的产业用电大户,调涨电价15%,徐旭东称工业用电调涨太用力,希望调涨幅度还是温柔一点比较好。

经济部长王美花今天稍早出席「SEMI AUTO IC Master」发布记者会,会前受访回应,俄乌战争持续几个月下来,整体国际燃料成本有史以来涨最多,尤其是燃煤跟天然气,燃煤涨幅是过往的3、4倍以上,所以即使现在国内电价调涨到这个幅度,都还没有办法完全弥补台电亏损情形,盼大家多体谅。

不只徐旭东,许多商业大佬对于涨价也有些意见,一方面认为一次调涨15%真的太多了,另一方面也希望未来「要涨没关系,但供电要稳定」王美花则说,大家对于台湾的供电的稳定非常关切,然而,台湾有非常高比例的制造业,未来针对电网韧性的部分需要再做改革,因此要有一个健全的财务来支撑,经济部也会尽快推动新的电力设施,「这个都是我们的任务。」

此次电价调涨将于7月开始实施,尽管小商家与低压商业用户全面冻涨,不过旅馆用电却不在此列,旅馆业者叫苦连天,观光旅馆商业同业公会更表示「业者都要倒贴了!」希望经济部7月份能够再重新思考。

王美花则坦言,经济部是在台电财务以及稳定物价之间来做平衡,此次电费涨价事实上也只弥补台电一部分的财务问题,「并没有完全反应台电的亏损」,所以在做各种考量之下,一定要有一些衡量,针对相关旅馆业,经济部也会跟交通部合作,来振兴旅馆行业在未来能有比较好的生意。

私校协进会今天也反应,大学是用电大户,电价调涨恐增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支出,希望比照高中以下学校,让大专电价冻涨。王美花表示,对于学校内部,本来就有给予一些优惠的电费,日后有没有因为电价调涨,而发生什么困难或问题,经济部也会来跟教育部做了解跟讨论。

提及国营事业亏损问题,中油目前亏损已累积751亿,媒体询问经济部打算如何处理?王美花说,中油跟台电确实都承担了国际原料上涨的压力,以及承担亏损状况,不过,国营事业对于稳定物价有其政策任务,经济部会持续就台电跟中油财务稳定,来做密切关注及检讨。

相关新闻

大户电涨15%遭反弹 王美花:若不调「会有大财务危机」

电价涨幅太震撼!经济专家:一次涨太多、应分阶段调整

台湾净零起步晚 王美花盘点6月经部作业 盼能赶上国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