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快訊(記者謝蓮)當地時間5月21日,澳大利亞舉行聯邦議會選舉。據澳大利亞9號電視台(9NEWS)報導,當天深夜,澳大利亞現任總理莫里森承認敗選。他祝賀工黨贏得大選,同時表示他將辭去自由黨領導人的職務。

莫里森當晚在悉尼發表講話時稱,「祝賀安東尼·阿爾巴尼斯和工黨,祝福他和他的政府一切都好」。他表示,今晚對於自由黨和國家黨的支持者而言非常「艱難」,但他仍然「相信奇迹」,相信澳大利亞人堅韌的品格和力量。

此外,莫里森表示,作為自由黨領導人,他將為大選失敗負責。「那是一個領導人的責任,因此,我將在下一次黨派會議上交出領導權,以確保自由黨能在新領導人的帶領下前進。」莫里森稱。

當地時間2022年5月4日,澳大利阿德萊德,澳總理莫里森現身當地,並在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講話。圖/IC photo

此前,由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聯盟已連續執政9年。現年54歲的莫里森2018年上台,2019年帶領執政聯盟贏得議會選舉勝利,此後執政滿3年。他是澳大利亞近15年來首位任滿3年任期的總理。

澳大利亞每3年舉行一次聯邦議會選舉,獲得眾議院至少76席的政黨或政黨聯盟將執政,其黨首將出任總理。本屆澳大利亞聯邦議會選舉改選眾議院全部151個議席和參議院76個議席中的40席。

目前結果顯示,主要反對黨工黨已獲得超過70個席位,遠高於執政聯盟。不出意外,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將接任莫里森,成為澳大利亞第31任總理。

編輯 張磊

校對 付春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