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新聞多一度│德爾塔來襲,新冠疫情蔓延至多省份 最新梳理來了

德爾塔來襲,多條傳播鏈仍在延長,新冠疫情持續蔓延。據國家衛健委消息,8月1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98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43例(雲南16例,北京4例,福建4例,內蒙古3例,江蘇3例,陝西3例,上海2例,山東2例,河南2例,廣東2例,四川2例),本土病例55例(江蘇40例,湖南7例,北京2例,湖北2例,山東1例,河南1例,海南1例,雲南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國家衛健委:8月1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5例

8月1日新冠疫情地圖。新京報客戶端出品

8月2日,各地新增病例如何?有哪些最新管控措施?小編進行了最新梳理,一起來看↓↓↓

病例詳情

【北京】

北京新增1例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到過這些地方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8月2日0時至15時,北京新增1例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7月29日公佈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海淀區甘家口街道國興家園小區已封閉。新京報記者 鄭新洽 攝

確診病例住址為海淀區首體南路20號國興家園。7月25日從長沙南站乘坐高鐵G486來京,當日21:26到達北京西站,出站后乘坐私家車至海淀區國興家園。7月29日主動向社區報備並按要求進行集中隔離觀察,首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自述其7月30日出現咳嗽等癥狀,7月31日出現發熱癥狀,8月1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8月2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初步判斷上述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9人,已落實管控措施。其他密接人員正在核實中。北京新增1例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到過這些地方

8月1日0時至24時,新增2例京外關聯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無癥狀感染者,無新增疑似病例;新增4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2例無癥狀感染者,無新增疑似病例。

【湖北武漢】

武漢發現7名外來務工人員核酸檢測陽性

據武漢經開區官方微信消息,8月1日晚上,武漢經開區在對淮安某旅遊團重點區域駐留人員排查中,發現沌口街一工地外來務工人員唐某,曾於7月27日在荊州高鐵站候車時,與淮安某旅遊團的活動軌跡存在交集。8月2日上午,唐某及與其密接的6名人員核酸檢測陽性。

目前,武漢經開區已將唐某等7人送往定點醫院,進行進一步診斷治療,並嚴格按照有關流程,對相關場所、小區和人員採取封閉管理以及環境消殺,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等相關處置措施。武漢發現7名外來務工人員核酸檢測陽性

【湖北荊州】

8月1日,荊州市沙市區在對江蘇某旅遊團重點區域駐留人員排查中發現1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經荊州市專家組結合臨床癥狀和流行病學史,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且與江蘇淮安某旅遊團確診病例相關聯。該病例女友周某為密切接觸者,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專家組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江蘇淮安】

江蘇淮安通報新增3例本土確診病例詳情 均隨團到張家界旅遊

淮安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辦公室發佈了《關於我市新增3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的情況通報》,通報稱,8月1日,淮安市新增3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診斷為確診病例(普通型)。3人均隨團到張家界旅遊。目前,淮安市已對排查出的密切接觸者和次密接人員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等管控措施。江蘇淮安通報新增3例本土確診病例詳情 均隨團到張家界旅遊

江蘇揚州公佈新增26例確診病例詳情

7月28日至今,揚州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54例,其中輕型14例、普通型40例。

目前,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的確診病例55例,其中本土確診病例54例(輕型 14例、普通型40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例;在醫學觀察的無癥狀感染者3例,其中本土無癥狀感染者2例。

2020年1月22日至2021年8月1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9例(其中境外輸入12例)。

【江蘇南京】

南京8月1日新增11例本土確診病例均在隔離人群中發現

8月2日,南京第13場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召開。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楊大鎖介紹,2021年8月1日0-24時,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例(均在集中隔離點或者居家隔離人群中發現),沒有新增的無癥狀感染者。截至8月1日24時,南京累計確診本土病例215例(其中81例為輕型,127例為普通型,7例為重型)。在這215例感染者中,江寧184例、溧水12例,建鄴區、鼓樓區、雨花台區各4例、秦淮區3例、高淳區2例,玄武區、棲霞區各1例。南京:8月1日新增11例本土確診病例均在隔離人群中發現

圖片來源:南京市衛健委
圖片來源:南京市衛健委

江蘇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0例,在南京、淮安、揚州

8月1日0-24時,江蘇新增本土確診病例40例(南京市報告11例,淮安市報告3例,揚州市報告26例),11例為輕型,29例為普通型。新增本土無癥狀感染者2例(均為揚州市報告)。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3例。以上病例均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當日全省解除醫學觀察的境外輸入無癥狀感染者2例。

圖片來源:南京衛健委
圖片來源:南京衛健委

7月20日至今,南京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15例(其中輕型81例、普通型127例、重型7例)。

【湖南湘潭】

湖南湘潭市雨湖區新增1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

8月2日0:00-13:00,湘潭市雨湖區新增報告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該新增確診病例為我市7月30日報告首例確診病例曾某的姑姑,於7月24日乘坐常德穿紫河三號遊船游穿紫河。於7月29日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8月2日上午湘潭市第一人民醫院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經湘潭市疾控中心複核為陽性。經市級專家組會診,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普通型),目前已轉運至市中心醫院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

7月30日-8月2日13:00,湘潭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例,無癥狀感染者1例,均為雨湖區報告。

【湖南張家界】

張家界通報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詳情

2021年8月1日0-24時,湖南省張家界市報告新增本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無癥狀感染者1例。自7月29日以來,湖南省張家界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10例(永定區10例),無癥狀感染者2例(永定區2例)。

最新流調情況請點擊:張家界通報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詳情,一人為導遊

2021年8月1日0-24時,湖南省報告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7例(株洲市3例、張家界市3例、益陽市1例),其中株洲市3例為無癥狀感染者轉確診。

2021年8月1日0-24時,湖南省報告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無癥狀感染者11例(長沙市1例、株洲市6例、張家界市1例、益陽市3例),當日轉確診病例3例(株洲市),當日解除隔離0例,尚在醫學觀察36例(境外輸入9例)。

【湖南株洲】

株洲8月1日新增6例本土無癥狀感染者

8月1日0—24時,株洲市新增報告新冠病毒無癥狀感染者6例,均為集中隔離點管控人員中排查發現。經初步判斷,雲龍示範區1例、石峰區3例、荷塘區1例為7月29日報告的無癥狀感染者沈某霞的密切接觸者,另外石峰區1例為近期有南京祿口機場經停史人員,與我市已報告的其他感染者無接觸。目前,該6例無癥狀感染者均已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隔離醫學觀察,所經過的場所已及時進行終末消毒。

【河南駐馬店】

河南駐馬店新增1名無癥狀感染者,曾在鄭州市六院陪護妻子

2021年7月31日,駐馬店市遂平縣疾控中心對鄭州市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排查管理的過程中發現1例無癥狀感染者。目前,已排查該名無癥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9人。河南駐馬店新增1名無癥狀感染者,曾在鄭州市六院陪護妻子

2021年8月1日0時-24時,河南省新增確診病例3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2例,本土病例1例(商丘市1例);新增本土無癥狀感染者28例(鄭州市27例、駐馬店市1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截至2021年8月1日24時,河南省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286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現有住院病例13例。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61例,43例出院,18例在院治療。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41661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287人。河南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例、本土無癥狀感染者28例

【海南三亞】

北京確診病例曾到三亞旅遊,當地已追蹤排查215名密接者

據三亞發佈官微消息,2021年8月1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通報,該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無癥狀感染者,均有湖南省張家界旅居史,並於7月28日至7月30日在三亞活動。

三亞市8月1日上午11:30,對確診病例在三亞期間居住的酒店進行封閉管控,禁止人員外出,所有入住人員、酒店員工全部就地嚴格執行隔離和健康服務管理措施。

對酒店住客、工作人員全員進行第一次採樣,共採集人員樣本1262份、環境樣本50份,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對三亞鳳凰國際機場、亞龍灣紅樹林度假酒店及確診病例所乘用交通工具進行全鏈條、全覆蓋徹底消殺。協同北京市疾控部門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確診病例所乘航班、所到地點涉及的215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排查。

病毒溯源

【湖南】

湖南完成德爾塔病毒基因組測序,和南京高度同源

近日,南京新冠病毒感染人數不斷上升,已經蔓延至多個省份。從南京祿口機場疫情傳播至張家界后,形成了新的傳播鏈條。

面對此次疫情,從7月28日拿到湖南省2021年第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標本以來,湖南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立即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日夜不停地開展測序工作,通過文庫製備、簇生成、上機測序與數據比對分析,已經完成測序結果的標本均為德爾塔毒株,從國家疾控中心反饋的結果顯示和江蘇省報送的南京疫情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高度同源。

防控措施

【北京】

北京市屬公園調整限流比例至60%,謝絕紅碼、黃碼遊客入園

據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8月2日消息,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即日起,頤和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中山公園、香山公園、景山公園、北京植物園、北京動物園、陶然亭公園、紫竹院公園、玉淵潭公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限流比例調整至60%。

為防止聚集性風險,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提醒遊客注意以下事項:提前安排遊園時間,應約盡約,提前做好網上分時預約,按照預約時段來園遊覽,避免扎堆聚集。

入園配合測溫驗碼,科學佩戴口罩。園中遊覽請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入室進殿、乘坐遊覽車、擺渡船以及在園內活動小於1米近距離接觸、處於人員密集、封閉場所時須佩戴口罩。遇限流參觀時,請有序排隊,配合工作人員管理。謝絕持紅碼、黃碼的遊客入園,謝絕有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和入境未滿21天人員入園。

鐵路部門停售鄭州、南京等地進京車票,已購票乘客可正常乘車

鄭州、南京等地8月3日進京車票已停售。12306App截圖

8月2日中午,有網友反映,目前鄭州、南京等地的進京火車票已停售。鐵路部門表示,出於防疫因素,確實暫停了部分地區進京車票售賣,但此前已購車票仍可正常乘車。

記者了解到,從8月1日起,北京提升進京管控等級,嚴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對出現病例地區的人員限制進京,暫停來京航班、列車、客車班線。同時,強化進京通道管控,鐵路、民航和公路檢查站嚴格查驗。

記者從北京鐵路客戶服務中心了解到,由於疫情,鐵路部門確實針對部分地區採取了限制新增購票的措施,但這些車次實際上並沒有停運,已經購票的旅客仍可以正常乘車。

湖南暫停線下教育教學

8月2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廳發佈緊急通知,要求暫停各級各類學校校內校外線下教育教學活動;暫停各級各類教育培訓機構線下培訓活動。同時,通知要求各級各類學校師生員工要嚴格遵守屬地疫情防控相關規定,近期非必要不出行。

湖南株洲:8月2日起主城區市民一律居家休息3天

湖南株洲要求從8月2日起,除從事疫情防控、應急管理、企業生產、工程項目建設、醫療保障、商場、超市、賓館酒店、服務窗口及有關緊急公務的人員外,主城區(含天元區、荷塘區、石峰區、蘆淞區、雲龍示範區)內其他市民一律居家休息3天,不得外出串門活動。湖南株洲:8月2日起主城區市民一律居家休息3天

河南鄭州:離鄭駕乘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8月2日10時起,在鄭州市域範圍內各高速公路站及國省幹道設立離鄭「個人核酸證明查驗服務點」,查驗駕乘人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無證明者,實行勸返。

非必要不離鄭,確需離鄭的,需攜帶紙質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現場查驗電子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河南鄭州:離鄭駕乘人員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南京疫情是否形成傳播「雙中心」?

7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表示,這次疫情先經南京祿口機場輸入,並引起了進一步的傳播,多個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傳入。初步判斷,傳至湖南張家界的病例或者感染者又經旅遊景點和大型演出活動感染了其他人,導致了進一步傳播,是近期除南京以外感染和傳播人數較多的重點疫點。由於傳播發生在人群密集和流動人口眾多的場所,疫情播散的風險比較高,控制難度也比較大。

目前,除了在南京和張家界兩地都已經採取了強有力的疫情管控綜合措施外,還在全國緊急啟動了涉及兩地流出人員的大規模的排查追蹤等一系列管控措施。

疫苗接種

最新研究:面對德爾塔,兩劑疫苗的有效率遠超僅接種一劑

眼下,德爾塔變異毒株加速蔓延。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接種兩劑疫苗有效率大大超過僅接種一劑。

該研究由知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於7月21日刊發。研究於2021年4月5日到5月16日在英國開展,當時英國國內傳播的主要新冠毒株正在從阿爾法轉為德爾塔。研究人員以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為主,對比了疫苗對這兩類變異毒株的有效率。

研究結果顯示,僅接種一劑疫苗(輝瑞或阿斯利康),德爾塔變異毒株對疫苗有效率的影響較大。針對阿爾法變異毒株,一劑疫苗接種有效率為48.7%;針對德爾塔變異毒株,一劑疫苗接種有效率僅為30.7%。

在接種全部兩劑疫苗后,這兩類疫苗的有效率都明顯提升,有效率受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影響不大。

02:52

動解|德爾塔病毒,為何接種疫苗仍被感染?新京報動新聞出品

德爾塔病毒,為何接種疫苗仍被感染?

有多名專家指出,接種疫苗后感染並不代表疫苗失效。據介紹,疫苗的保護作用可分為防感染、防發病以及防傳播三級。新冠疫苗的主要作用是防發病。因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大幅降低發病風險,即使發病也能有效降低發展為重症病人的風險。

以上消息綜合整理截至8月2日16:55

編輯 常江 校對 翟永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