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昆明:全面規範滇池保護治理,堅決制止打「擦邊球」搞房地產

  澎湃新聞記者 刁凡超

  4月14日,督察人員在雲南昆明晉寧區長腰山現場查看滇池二級保護區限制建設區內違規開發的建設房地產項目。澎湃新聞記者 刁凡超 圖

  針對昆明銘真生態愛心苑高爾夫球場(簡稱銘真高爾夫球場)違建且侵佔滇池一級保護區、長腰山過度開發等問題,5月7日,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滇中新區黨工委書記程連元要求,要堅定決心,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立行立改、立改立效,加快生態修復步伐,儘快恢復生態功能。

  要堅決把滇池保護治理擺在壓倒性位置,以此次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指出問題整改為契機,嚴格滇池周邊建設項目審批管控,對一級保護區內的違規違法建築全面徹底清理,對二級保護區內的項目按照《雲南省滇池保護條例》嚴格整改,該叫停的堅決依法叫停,該拆除的堅決依法拆除,全面規範滇池保護治理,堅決制止「貼線開發」、打「擦邊球」搞房地產等行為、徹底轉變「環湖造城、環湖布局」的發展格局。

  5月6日,澎湃新聞報導了昆明「環湖開發」與湖爭地,滇池東岸長腰山區域被房地產開發項目蠶食,部分項目直接侵佔滇池保護區,擠占滇池生態空間。5月7日,澎湃新聞報導了銘真高爾夫球場侵佔滇池一級保護區,並且長期違規經營、拒不整改。

  5月7日,昆明市召開了中國共產黨昆明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二次全體會議。程連元在會上要求,要抓好中央巡視、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以問題整改的實際成效檢驗「兩個維護」。

  程連元說,要把中央巡視、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作為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主動認賬、深刻反思、全面整改,確保各類問題不折不扣整改落實到位。

  針對銘真高爾夫球場、長腰山片區過度開發等問題,程連元強調,要堅持「退、減、調、治、管」多管齊下,抓緊制定具體操作方案,儘快把入湖污染負荷減下來。要對整改工作開展全過程督查督辦,由專項複核檢查小組進行現場複核,對弄虛作假、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的,嚴肅追責問責,絕不姑息。要注重舉一反三、建章立制,深入剖析共性問題、薄弱環節的癥結根源,建立發現問題、督查督辦和整改落實的長效機制,持續鞏固問題整改成效,從源頭上防止和杜絕新的問題產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