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晶元斷供背後的貨幣戰:比特幣雙線攻陷金融和產業 來源:中國經營報

一場火熱的虛擬幣「數字遊戲」正在衝擊現實世界的金融秩序與產業資源。

連日來,比特幣等虛擬幣價格出現暴漲暴跌。與此同時,繼虛擬幣交易所推出OTC交易與期貨合約交易產品服務后,圍繞虛擬幣的各種所謂「理財」「借貸」「固收」的產品也不斷湧現,這些類似傳統金融但又非持牌機構提供的虛擬幣「金融服務」熱度空前。

另外,直接獲取虛擬幣的原始手段——「挖礦」,也重新成為焦點。在過去幾年熊市中關閉的「礦機」重新變成香餑餑,亦有A股上市公司斥資千萬美元重金布局挖幣市場。而在各大礦池(算力集合)與礦場(硬體設備集合)對算力的爭奪之下,不僅晶元、硬碟、顯卡等資源被快速吞噬,各地火力、水力等電力資源亦湮滅在「礦機」轟隆的運算聲音中。

一個「內卷」的挖幣市場對現實世界正在造成嚴重影響……

爆炒:虛擬幣瘋狂擴展

幣圈金融衍生品的「興起」,始於2015年前後開設虛擬貨幣交易所的熱潮。虛擬貨幣交易所推出的虛擬幣相關衍生品,主要以類似期貨的合約交易方式做多或做空虛擬幣等一眾虛擬貨幣。

但隨後而來的,是監管對虛擬幣交易的持續高壓管控,包括2017年央行等七部委嚴令取締虛擬幣募資發行並關閉境內虛擬貨幣交易所等。

在持續監管下,一眾虛擬幣交易所轉入地下且頗為「低調」。然而,2021年以來,在比特幣價格不斷突破5萬美元、6萬美元大關后,各大號稱「數字金融服務商」的平台按捺不住,在仍未獲得監管批准的情況下,在線上線下高調攬客。

《中國經營報》記者從線下推介會渠道拿到的一份虛擬幣交易平台的宣傳單顯示,其圍繞虛擬幣開展投資理財、槓桿交易、借貸等金融服務,包括DeFi挖礦、債權、期權等多元資產組合。

與過去單純的合約交易炒幣不同,該虛擬幣交易平台以提供雙幣理財、質押借貸、零息借貸、基金、活期存業務為由,吸收用戶手中的虛擬貨幣,宣稱「可幫助用戶完成以虛擬貨幣為標的的投資生息或借貸消費」。

在其宣稱的借貸業務中,其本息都以泰達幣USDT(一種將虛擬幣與法定貨幣美元挂鉤的幣)來計價,用戶質押虛擬幣可進行借款,借款用途包括購買礦機、日常消費、裝修、旅遊、醫療。而記者查閱借款協議發現,與用戶簽訂借款合同的是一家境外公司。

對於上述宣稱的業務內容,北京金誠同達(上海)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彭凱律師告訴記者,「首先,這屬於放貸業務,而且是繞開外匯監管的跨境放貸,並同時涉及金融許可(放貸業務資質)和外匯監管兩方面的問題;其次,將USDT用於裝修、日常消費等,此類借款用途匪夷所思且自欺欺人。諸如裝修、旅遊等境內生活消費場景,只能使用境內合法流通的法幣。」

當談及這種募集幣行為與非法集資的邊界時,彭凱直言,穿透來看,二者不存在邊界,試圖通過「幣幣交易」來繞開法幣,達到不涉及法幣交易的目的,這是不現實的。從源頭來看,絕大多數人持有的虛擬貨幣,都是通過法幣購買而非挖礦之類的原始取得。寄希望於「幣幣交易」達成集資類刑事規制的繞道,過於天真。

「另外,需要留意的是,此類展業主體目前多設立於境外,但境內又有『分支機構』。此『分支機構』可能是一家新設立的公司,也可能是無公司實體的辦公地點和人員。而在境內開設這樣的『分支機構』,顯見的目的就是面向境內客群進行業務開拓,這類做法和當年ICO轉戰境外但展業對象仍主要面向境內人群如出一轍。」彭凱補充道。

搶地盤:資本搶入挖幣市場

在這場追逐財富的「金融」遊戲愈演愈烈之時,二級市場上一個比特幣已經高達幾十萬元價格。於是,位於虛擬幣產業最上游的「挖礦」作業則順理成章地進入了大眾視線。

眾所周知,能否挖出虛擬幣的關鍵是計算速度,簡稱「算力」。即擁有相對於其他人更強大高級的硬體、低廉穩定電力,就可以分配到更多的虛擬幣,算力大小和礦工(投資者)成功挖出新幣的可能性成正比。

在幾十萬元一枚虛擬幣的利益誘惑之下,「礦機」成為資本與公眾公司衝進這場虛擬幣遊戲的不二之選。先是有A股上市公司斥資千萬美元投資雲挖礦被「礦圈」引以為規避監管的典型案例傳播,再有以增發股票、現金等方式圍繞「挖礦」全產業鏈布局的美股上市公司。

「我們已經斥資上億元布局了很多水電礦場,還收購了已經研發出7納米『礦機』晶元的廠商,並爭分奪秒地大量買入二手『礦機』。」一家上市公司投資部門人士告訴記者。

不過,這樣的投資在比特幣挖礦行業下並不算大手筆。

「這是我們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地級市哈密布局的礦場之一。」有礦池創始人拿出一張照片說道,照片上的寬敞廣場容量為12萬千瓦,若以每千瓦500元計價,單就這個礦場建造成本加上電力成本需要6000萬元。如果填(放滿)上最高端的「礦機」需要20億元,差一點的(算力相對較小)「礦機」需要5億到10億元。

中國人民大學助理教授王鵬指出,「在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挖礦領域,對算力與演算法要求嚴格,更新迭代速度快。這就意味著,即使斥巨資購入礦機,也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喪失了優勢,且機器的磨損程度較高。運營『礦機』業務需要長期在『挖礦』領域保持相對較好的業績,才能夠挖出新幣以覆蓋成本及獲取收益。」

王鵬還強調,除了資金實力,進入「挖礦」行業還有另一大門檻——對供應鏈的控制。王鵬舉例說,目前比特幣行情火熱,資本對專業的「礦機」趨之若鶩,全球有意向投資的企業都想要購買到專業的「挖礦」設備。「公司能不能通過最快的時間購買並收購到算力設備,直接決定著其收益大小。與此同時,『挖礦』行業的成本會越來越高,從而倒逼『礦機』在更短的時候內迭代,投入成本也會水漲船高。」

「一切還看幣的價格,如果到10萬美元或百萬美元一枚,挖礦的競爭只會更瘋狂。」業內人士表示。

內卷化:控制產業資源

顯而易見的是,這場比拼投入的「內卷」競賽還未到終局,你追我趕、此消彼長的狂歡已經開始對產業造成巨大影響。

「我們公司已經買不到顯卡了,比原來多一倍的價格都無法收到,供應商說都被虛擬幣礦機廠商訂走了。」一位遊戲公司的採購向記者發問:比特幣不是一串代碼嗎?這些虛擬世界中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為何會對產業資源造成擠占?

2月9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1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38.8萬輛和250.3萬輛,環比分別下降15.9%和11.6%。該協會提醒,生產環比降幅較快,反映出汽車晶元供應不足影響到企業生產節奏。

與遊戲、汽車等行業憂心忡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礦場主們對晶元短缺則顯得有些欣喜。在他們眼中,全世界晶元缺貨對「挖礦」有利無害,只要算力不漲熊市「挖礦」也賺錢。「現在車企因缺幾枚晶元整條生產線停產,但是我們手上有礦機(不缺晶元),我們可以一直賺錢。」有礦場主說道。

「那陣子大家都不看好××幣,就我們一家(看好),於是就囤了很多。現在大家認為牛市來了,蜂擁而上挖幣,當然是想盡一切辦法收礦機的『原料』,挖礦行業毛利200%以上,(顯卡、硬碟、晶元),我們測算比特幣礦機(專門挖比特幣的礦機)的關機價格(收益無法覆蓋電費、硬體成本)在2萬美元/枚左右,現在比特幣價格在5萬美元/枚,要什麼價格我們給不起?」

就在晶元缺貨、顯卡作為礦機「原料」價格一路暴漲之後,硬碟也在劫難逃。「廠家直供硬碟,有現貨,當天打款當日排單。」——這是礦池在朋友圈的一則廣告。

近期,Chia奇亞幣「挖礦」突然走熱,其利用閑置的硬碟存儲空間而非顯卡算力進行「挖礦」。由於其中涉及大容量的讀寫,用戶用於「挖礦」的存儲空間越大,獲得原生代幣獎勵的概率越大,導致硬碟價格水漲船高。3月中旬Chia主網上線(主網上線意味著區塊鏈項目方向公眾開放該區塊鏈並開始大規模使用),國內各大電商平台大容量硬碟銷量激增。但在價格水漲船高之後又急劇下跌,套牢了一眾囤貨的「礦工」。

據媒體報導,隨著Chia幣挖礦熱情,硬碟和SSD固態硬碟短期內出現價格暴漲暴跌行情。「8T(硬碟)價格達到1730元,且每天都在變動,之前最高時達到2999元。」

在「原料」價格飛漲之下,產業鏈上原本給其他企業供應的電源產品公司、晶元製造公司也爭相與能給出高價的礦機廠商合作。

根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當前國內A股市場已經有十余家上市公司開始為虛擬幣挖礦機提供服務或輸出產品,其中不少公司的前五大客戶中已經出現虛擬幣挖礦廠商的身影。

此外,難逃魔爪的還有各數據中心。此前就有數據中心公告聲明,公司雲主機不得從事違反國家政策法規的活動,由於比特幣挖礦行為並未得到國家相關法律法規認可,同時挖礦也會對硬體資源造成大量損耗,導致影響雲伺服器的穩定,為了保障用戶雲伺服器的穩定運行,規避因此帶來的法律風險,請勿使用公司雲主機從事相關活動。如有發現,直接關閉,並不予退費。

高耗能:吞噬自然資源

比原材料對「挖礦」行業更加重要的是電能,充斥機器運轉轟鳴聲的礦場耗電量巨大。

根據「礦機」廠商向記者透露,2020年虛擬幣挖礦全年所消耗電力等同於泰國2020年全年用電總量。

比特小鹿統計虛擬幣挖礦用電規模顯示,2013年~2021年ASIC(特定應用集成電路)挖礦用電量分別為18億度、23億度、54億度、130億度、415億度、553億度、713億度、1370億度。2017年~2021年GPU(一種功能更強大的「圖形處理單元」,通常被用於遊戲和3D渲染)挖礦用電量分別為62億度、169億度、79億度、91億度、201億度(注:2016年及以前為0度)。

「當地電價是多少?」一位幣圈VC投資人神秘兮兮地問正在招商引資的地方城投公司。在得到每度電0.26元的答覆時,她有些激動但又有些擔憂地向記者表示:「地方政府要是不同意的話只能偷偷挖,太不穩定了。」

實際上,對於此類投資各地監管部門已經開始警覺。2019年12月24日,位於四川省西部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就出台了《甘孜州清理整治比特幣礦場工作方案》。

今年2月底,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發佈《關於確保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若干保障措施(徵求意見稿)》提出,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4月底前全部退出。

在政策清退背景下,礦場或選擇繼續偷偷「挖礦」,或選擇遷徙至國內對比特幣挖礦態度尚未明朗的地區,甚至宣稱即將「出海」。雖然選擇不一,但是其當下的目標卻驚人一致——絞盡腦汁吸引投資。他們反覆強調是,「現在幾乎沒有散戶可以賺到錢,散戶把手中的錢投給礦場,專業化、規模化『作戰』,前期投入資金,到合約期分紅」。更有甚者,標榜自己為國內A股上市公司提供這種算力拆賣服務,絕對安全。

「選擇國內商業銀行的經營貸、信用貸或者幣圈的礦機貸買礦機,比炒幣爆倉的風險相對小得多。又或者,向親朋好友借錢挖礦也是良選。」在一次「礦業」大會上,記者看到有礦池創始人鼓勵「礦工」採用借貸的方式入手礦機挖幣。

「炒幣90%的人虧錢,炒幣等於網賭等於吸毒,而礦機有合規合同與增值稅發票,更合規……」目下,虛擬幣礦業(以礦池、礦場、礦機廠商組成的產業)人士可謂一遍一遍給投資者洗腦。然而,對於其中涉及的投資披露問題、真實性問題,以及在這種直接集資挖礦模式下存在的非法集資風險等,卻始終無人向圈外蠢蠢欲動的投資者主動提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