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美國4月非農就業數據慘淡,而勞動力短缺代替生產停滯成為一大制約因素。這使得美國人開始反思:是不是失業補貼給太多了?

  據彭博,一邊是近期許多僱主反應遭遇招工難,企業人手不足;另一邊,失業者在就業市場上則表現得更加猶豫和挑剔,失業率仍然高企,這凸顯了就業領域已存在結構性矛盾。

  有趣的是,同日公佈的中國出口數據再次超預期,分析師戲稱,疫情之後美國百姓發現,只要印錢找中國買東西就可以了,幹嘛自己工作呢?

  過度慷慨的政府福利正在降低勞動者重返崗位的意願。美國商會表示,送錢給不工作的人「正在削弱本應更強勁的就業市場」。

  美國佛羅里達州、蒙大納州和北卡羅來納州等多個州已收緊失業救濟發放,對於拒絕工作的美國人不再施與援助。佛羅里達州要求,失業金獲得者應定期提供證明材料,表明其正為求職付諸努力;北卡羅來納州4月發佈的一份文件中,向僱主解釋了如何舉報拒絕工作的人。

  類似舉措已使得許多美國人失去了領取失業金資格。勞工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將近407000人因未能找到工作或缺乏證明材料,而被剝奪國家福利;約6000人因拒絕所在州認為適合他們的工作而被剝奪福利。

  此外,蒙大拿州州長Greg Gianforte表示,將向那些重返工作崗位的人提供1200美元「重返工作獎金」。

  不過,許多分析師並不同意失業補貼阻礙就業的觀點。俄亥俄州政策事務研究主任Zach Schiller表示,有很多人巴望著失業金而不去上班的想法非常荒謬。最新每周首申人數2020年首次封鎖以來第一次降至500000以下;去年四季度美國聯邦數據顯示,57%已領取福利的失業者重返工作崗位,或在資格到期前就不再申領失業金。

  拜登和耶倫重申政府財政支持的重要性。拜登表示,就業報告「強調了我們正在採取的行動多麼重要」,但「攀登之路非常陡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耶倫則淡化了勞動力短缺的困擾,指出晶元短缺等供應鏈因素正在制約製造業生產,阻礙就業市場復甦。她表示:「我不認為增加失業救濟確實是產生影響的因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