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我对于我乐评的评价再重申一下。

如何评价梁源说没什么乐评人能够得上他的水平??

www.zhihu.com图标

对于邓柯的乐评,或者其他的靠这行吃饭的乐评人的乐评。除了满嘴跑火车的,我都不谈太多。

因为涉及到评论,有两个层面上的事情。第一个层面是事实陈述,如果这个层面问题不大,那么后面的问题在我看都是观点问题,包括观点的深度,广度,以及在我看来的正确性。

这件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觉得争这玩意意义不大。因为说服,这个「服」的意义就是不大。

以前我还会有不爽的时候,现在我早习惯了。比如前一阵子有人说我引用康德观点有问题,我还怕我真有问题特地请教了专门美学专业的研究生,人家告诉我没什么问题。

那你说我去说服别人告诉他你读的康德有点歪这事,是我该干的事儿么?随便吧,他说有问题那就有问题吧。

所以这就和问我邓柯的乐评怎么样一样。你能有所收获,那对你就有意义,邓柯你读完了有收获,那你就读。你觉得你读完我的有收获,那你就读。我在写作的过程中,力图让更多的人有收获。不仅仅是听众,还包括音乐人。因为像我这种有深度有广度,并且有创作经验的评论,对于音乐的评价,是可以激起部分人自省的。

当然,我也会遇到那种一上来先谈资格的音乐人,觉得没做音乐就别评论音乐。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观点上的分歧。但是就我看到的明显的持这种观点的音乐人,在专业层面上让我挑不出硬伤的,还这没有。

所以,随他们去吧。毕竟我眼里的专业,他们未必能理解那是什么。因为他们也只见过这么多。

就我而言,中文世界音乐评论,当红乐评人们。没有一个我读了能让我觉得有收获的。不挤兑他们就不错了。

不是我针对谁,在座的各位,包括丁太升,都得多听。


邓柯的专业能力更硬一些吧

梁源的涉猎范围更广


邓柯那种乐评我都是不看的,属于什么呢?用专业的牌子卖弄关子,还不如看雪岭洞箫声


邓柯,央院远程教育音乐学院毕业的音乐高材生hhhhhh,收钱拍马屁的主。

那你问了,我看他不收钱好像也拍马屁啊。

害,这类人就是常年拍各类人的马屁。没事儿写几篇文章待价而沽,给金主看看自己拍马屁拍的多有水平。

「您要觉得好,给点钱我再吹的卖力点。」

乐评人在西方是「音乐评论家」演化来的。都是给上层人士做品味的风向标,必须得有自己见地才能叫音乐评论家的。DK就会拍马屁的算个毛球乐评人?hhhhh

对了,我看它好像还在WB上卖起乐理教材了,是吧?你说这人本身的音乐水平得低成什么样才能卖乐理啊。

DK老师,想装专业人士掐烂钱您好歹也卖卖四部和声不是?


乐评人,专业技能半瓶水,嘴上功夫一瓶水;音乐人,专业技能一瓶水,嘴上功夫半瓶水。

比如学术界通常会进行同行评议,起码是行家来评价行业内作品。为什么很多乐评人都没有几个拿得出手的作品,甚至没有作品,却可以冠冕堂皇评价音乐人的作品呢?且不要求他们的技能水平达到行业顶尖,起码是个从业者吧,那些只是本行相关从业人员,有什么资格对行业内的人进行评价呢?

丁太升,即黑刀,奇葩影像创始人,独立导演,乐评人。原摩登天空企宣总监。曾参与数十张唱片的企划推广,及摩登天空音乐节、草莓音乐节的企划推广。

就这种音乐企划推广人去干乐评,说出来的话有必要在意吗?这种人评价音乐大佬的作品,堪比实验室教授助理评价教授的成果,表面上说得头头是道,实际上不产生任何实际作用,因为没有任何建设性的意见,全是挑毛病,找缺陷。这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完美的人和作品,你那些评价有个卵用?有的乐评人拿音乐当高考语文阅读理解分析,我特么看到这种乐评就直接关闭。

乐评人,实际上就「公知」,在业内和业外之间徘徊,利用行业间隔阂,糊弄小白们,收割名利,这才是他们乐评的动力和目标。说到底,乐评就是给外行小白们看的东西。

王力宏:如果是陶喆、周杰伦否定我的作品,那我可能真的要反省一下了...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www.bilibili.com图标

乐评人,熟好熟劣,作品说话。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