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其实,「追求不追求」的问题,对少年张君宝根本不是问题,只因他从未有过表达的机会。

往事并不如烟,有些情愫只有经过岁月的窖藏,才能够历久弥新——正如俞心樵诗中所写:I miss You ——-多年之后他在灯下一页页翻旧信/回忆使一麻袋土豆变成了星星

张三丰从身边摸出一对铁铸的罗汉来,交给俞岱岩道:「这空相说道少林派已经灭绝,也不知是真是假,此人是少林派中高手,连他也投降敌人,前来暗算于我,那么少林派必遭大难无疑。这对铁罗汉是百年前郭襄郭女侠赠送于我。你日后送还少林传人。就盼从这对铁罗汉身上,留传少林派的一项绝艺!」

这对铁铸的罗汉开启了张三丰的传奇之旅,也打开了他情感的闸门。还是出身明教的殷素素直截了当:「……这一位郭襄郭女侠,怎地又不嫁给张真人?」

对于殷素素的疑问,俞莲舟的回答颇让人玩味:

「恩师与郭女侠在少室山下分手之后,此后没再见过面。恩师说,郭女侠心中念念不忘于一个人……恩师少年之时,受过峨嵋派祖师郭襄女侠的好处,因此他老人家谆谆告诫,决不可得罪了峨嵋门下弟子,以保昔年的香火之情。」

江湖路远,匆匆百年,少年张君宝变成了不世高手张三丰。那些远到无法相忘的土豆,在回忆中也变成了一麻袋星星,在经历了近百年沧桑世事之后,犹自闪闪发光。


他只是把喜欢藏在心里。倚天屠龙记第一章名叫天涯思君不可忘,写的就是张君宝和郭襄。我很喜欢老版倚天的结局,不识张郎是张郎,当张君宝看到郭襄手书的遗书,眼前又浮现出了那个明媚聪慧的少女,可那已经是一百年前的事了。
张君宝只是感激她而已,张君宝醉心于武学。

引用@大司马大将军的回答:

情窦初开的小少年遇到美丽善良的大姐姐,浅浅的喜欢淡淡的迷恋,但又不是刻骨铭心魂牵梦萦,宛如风吹杏林,落英缤纷处馨香满地,绿叶袭人时了无踪影。

金庸里这样的段子不少:

张君宝之于郭襄。张无忌之于朱九真。胡斐之于马春花。石破天(最后练成绝世神功那个)之于叮叮当当。


张君宝花了半辈子才成为张三丰,而他成为张三丰时郭襄已经在峨眉隐居。这是屌丝的现实……

张君宝在襄阳城、绝情谷附近的武当山,未必不是想要郭襄看到自己的成长,只可惜现实没有偏爱他,…


作者不想让他追上,so

可能就像金庸说过的那句话一样

能相濡以沫,只是佳事

能够相忘于江湖,才是幸事。


1、郭襄是正宗富二代加白富美,张君宝那时还是童工性质的屌丝。张君宝后来能成为一代武林宗师,可想他的智商情商都很高,所以当时肯定知道他跟郭家大小姐是注定走不到一起的两个世界的人 啦!2、一见杨过误终身,当年多少花痴妹子被杨过迷得很惨,况且是从杨过身上卸下一条胳膊的郭襄呢!所以她为杨过孤独一生也可以理解 。3、虽说郭襄不是反派人物,但是她绝对可以位列金庸笔下我最不喜欢的女性前三名。因为一个女人坏可能是因为家世凄凉(珠儿)(我挺喜欢珠儿的)、恩师有命(周芷若)(我爱周芷若)或者经历很惨(叶二娘)(吃人孩子是反人类罪啊不能忍),但是她郭襄简直是自发性的作死啊!张君宝和她在一起还不被拖累死!武林版图上还能有武当俩字么!综上,1、张君宝知不能跟郭襄在一起,2、郭襄怀揣杨过不愿和张君宝在一起,3、他俩在一起了我都不答应!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