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刚考进小学特岗,做一年级班主任,但是自己平时不爱讲话,也不知道如何沟通,不会察言观色。学生每天上课吵吵闹闹的我都不知道怎么说,骂人也不会,批评鼓励也不会,也不知道如何管理班级,各种不会,感觉自己是个弱智,一点生存能力都没有


新手班主任最重要的能力是班级管理能力,我不是班主任,只是副班主任(可以理解为不定期露个脸的班主任助理,在学生当中有一定威信,不过不如班主任),但是班级管理这一块,其实很多老师(包括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都是共通的。

首先同样作为一个小学老师,先安慰你一下:作为一个小学老师,你应该庆幸自己不是初高中老师不用一开始就带那种处在叛逆期的孩子,学生顽劣不学习不听话甚至和老师唱对台戏是最容易导致教师职业倦怠的因素。当然了,到四至六年级还是会叛逆,但是大体来看,小学生比初中生好管一些,不过这也带来一个副作用,你的孩子越听话,就越依赖你,你的事情和责任就越多。小学低年龄段(1-2年级)比较好带,半哄半吓的,孩子们就能听你的话,但是这个阶段小孩儿有个特点,就是特别需要耐心,很多事情你需要反复嘱咐,强调N遍他们也记不住的情况会经常发生,我一般会在心里默念「没事儿没事儿宽容宽容」。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记住所有孩子的姓名和脸,保证想叫谁就能叫的上来谁的名字。(这几乎是废话,但是真的有一些老师教了一个学期这个班的学生名字和脸还没有一一对应起来)

第二件事,建群,有些学校会明确要求班主任建群。你要建两个班级群:一个是通知群,平时禁止聊天和回复,只用于你和搭班老师发布一些与教学和学校有关的通知;另一个是聊天群,用于和家长们沟通一些琐碎的事情(俗称唠嗑),也可以增进教师和家长之间的感情。

第三件事,迅速摸清每一个孩子的基本情况,主要就是四点:一、他性格如何(决定你和他打交道的方式);二、他学习态度如何(决定你用多少精力放在监督他学习上);三、他家庭如何(有些问题学生的问题直接来源于家长,这种学生很不好管,除非与家长沟通,家长如果不管那么建议你为大局著想不要在单个人身上浪费时间);四、他与同学的关系如何(选班干部是比较重要的参考,和同学关系好,也方便办事),这个工作比较细致,可以慢慢完成,方式多种多样,和学生、家长的交流互动中可以消化掉一大半,但是建议在带班第一学期期中之前就得完成得差不多,如果你从一年级就开始带班,那么这项工作不用太著急,因为一个班级刚组建起来,只能称作「班级」,还不能称作「班集体」,成员之间彼此不熟悉,没有建立亲密关系,缺乏信任感,这个时候采集来的信息多数没有什么用。

第四件事,学生有任何棘手的情况,别怕麻烦,和家长沟通!家长拒绝沟通那是他们的事,你不去沟通是你的问题,另外对学生,慎提找家长!如果你说了要找谁的家长,那就一定要找,如果你说了但是不找,不管是忘了还是不想再坚持了,都会损失你的威信!

第五件事,学生出现不好的苗头,必须予以惩罚,惩罚其实分为两种,要么是呈现一个痛苦的刺激(罚他做点什么),要么是撤销一个愉快的刺激(撕掉小贴贴,撤销学生干部的职位,或者取消某种特权等等)。可以酌情体罚,体罚虽然不好,原则上不允许,但的确是一个见效快能起到临时性作用的惩戒手段,关于体罚这个不同的学校容忍度不一样,我们学校老师普遍是短暂罚站(班主任可以时间长一点,因为家长一般不敢得罪班主任)在这里不建议直接肢体接触,就是动手打人,因为你是大人,学生是小孩,你很容易把他弄伤,另外小孩子会撒谎(这不是说他们本性坏,而是这个年龄段他们很难不带夸大地、客观地、全面地描述一件事,他们只能记住自己的情绪体验),他们会有意无意地弱化自己的过错,夸大自己受到的惩罚,导致家长对你产生不好的印象,甚至被举报。

这年头,家长举报你,理由五花八门,我罚了一个二年级小孩站三分钟(课上折千纸鹤,口头批评两次不听),结果这小孩回家告诉妈妈:陈老师罚我站了半节课。我就微信和这个家长聊,首先跟她讲,半节课这个绝对不符合实际情况(注意:我不明说「您的孩子撒谎了」),我平时怎么上课的,惩罚学生都是怎么惩罚,大家有目共睹,可以问问其他同学嘛,再一个这孩子可能主观上没有撒谎,他可能就是「觉得」自己站了很长时间,他也说不准多久,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观念,就说站了半节课,这种情况也是有的。好在这个家长比较通情达理,这个小孩事后也承认是自己编瞎话,但是有的家长就没有那么好相处了。

我给二年级上绘画课,需要用到广告色颜料什么的,他们有的孩子调皮,就胡乱玩那个颜料,然后把校服弄得全是颜色。这课上之前,我就通知了家长,可能会有卫生问题,必须准备小围裙,但是仍然有孩子不带围裙,结果弄了一身彩,他的家长直接告到我们学校副校长那里,都不和我沟通一句。

当然了,一般情况下,公立学校,不是「教学事故」级别的问题,学校会向著老师(你要是私校的那就杯具了一点点小问题就可能导致你丢饭碗),一般跟家长陪个不是就是了,能压就压了,甚至有的时候不会让老师知道这个事情,比如上面提到的这个事,我是事后一星期才偶然知道的,这个事情怎么处理的我不知道,反正和我是没关系了,因为没有任何人告诉我。

我也有非常生气的时候,仅有一次,我同时罚了五个人,让他们站在凳子上,面向同学,还拿练习册狠狠打了他们的屁股,我事后很害怕家长告我,但是,没有,或许是跟什么领导反映了,但是被压下来了。

我这个属于极端幸运案例,我们学校大多数老师都被告过,有的是被学生直接投诉的。所以还是谨慎体罚吧,但我不建议完全不体罚,很多时候没有切身感受到痛苦,他们是改不了自己的坏习惯的。

讲话的时候,口齿清晰,不说多余的话,不要一句话来回「倒嚼」,避免语速过快,避免方言口音,身体要站直站正,切忌走来走去。

别和学生太亲近,要有那么点距离感。


首先肯定,你有希望做一个好老师。

不知所措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知半解还固执己见。那就没救了。

一年级有什么技巧,孩子刚来和宠物差不多。你对狗好,狗都知道。孩子更是很早就会根据情绪猜测反馈趋利避害。

就是劳心劳力也没什么结果,挑战很大,加油吧


很简单,老教师怎么做你就怎么做


万事开头难,你要想的是和学生如何相处呢?作为班主任,和学生的相处也是多种多样的哦!希望你早一点找出自己喜欢的方式与学生愉快的相处哟!


1、先选好班干,如班长、学习委员、劳动委员、课代表、组长等。2、与这些班干一起管理好班级,使班级平稳。3、协调班上的任课老师,保证班上教学正常。4、协调学生、学生家长、任课教师,使班上保持积极向上的氛围。通过这些工作,你肯定已经是能言善道的班主任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