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很神奇,即使重来还是会后悔;后悔药只能暂缓疼痛,我们需要绝情丹。

人只能往前走,这是最好的自然法则,或许自然法则在拿我们的人生测试,看哪一种方法能让人最幸福寿命最长等,然后它在批量复杂,而喜欢后悔的人只是自然法则试错的一颗棋子。


短期后悔事件,基本是一些日常性选择和行动,多是在冲动或者欠缺考虑的情况下发生,后果一般不会特别严重,随著时间的流逝,旧的短期后悔事件会逐渐在我们记忆中消退,取而代之会出现一系列新的短期后悔事件,就像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短期后悔事件充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虽然后果一般不会特别严重,但会对我们日常情绪的稳定,学习工作的效率,以及自我认知及评价产生影响。如果放之任之,很容易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选择/行动=》后悔/愧疚/挫败=》 低自我认知/评价=》畏首畏尾/犹豫不决=》更艰难的选择/行动……

有时明明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因为对后悔情绪的过分担忧,我们可能迟迟做不了决定。选择困难症多不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分析选项作出明智的决定,而是因为我们过度担心选择是否会让我们后悔。

应对短期后悔事件,最重要的是以正确的态度面对后悔。后悔不是洪水猛兽,谁的一生不曾后悔过。Living with no regrets,只是歌词里面的理想主义。后悔过,却能过得更好,才是真英雄。所以面对后悔,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坦然接受这种再正常不过的情绪,不过度自责陷入情绪的漩涡,也不要背上后悔的包袱前行,拖累未来的选择。

短期后悔事件的积极一面在于,我们可以通过反省在悔悟中成长。每一次的后悔,都说明我们认识到了问题所在,看到了改进的空间,甚至是了解到了进步的方法。如果对后悔事件置之不理,长此以往很可能会陷入上述提到的恶性循环中;但如果勤于反省后悔事件,则可以从中发现成长的契机,从失误/错误中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不难发现,经常犯错却懒于反省的人通常做事都思前想后、畏首畏尾,因为他们害怕再次犯错及其带来的深重的后悔情绪。而勤于反省的人,虽然也会做出错误的决策,但他们大多自信果断,不会因为可能产生的后悔情绪而束手束脚,他们知道,后悔是一种检验,是进步的机会,同一件事上他们几乎只会后悔一次,因为从那一次后悔中,他们学到了避免后悔再次发生的方法。

长期后悔事件,多涉及到人生方向和行事准则。它们产生的结果更为重大,但却因为其影响常常以一种聚沙成塔滴水穿石的形式显现,很容易被我们忽略,如果没有一些导火索事件爆发或者结果严重到难以忽略,我们很难清醒地认识到长期后悔事件对我们人生产生的重大影响。

长期后悔事件,是真正能让你悔入骨髓,抱憾终身的事。由于其在日常生活中的表态温和,且具有一定的伪装性,很容易被我们忽略。等到长期后悔事件的结果开始被我们注意到时,往往其结果已经相当严重。所以应对长期后悔事件,我们的最佳策略不是事后的反省改进,而是事前的预防控制。

那如何做长期后悔事件的预防控制呢?

最重要的,是知道你想要什么,并且时刻牢记你的目标。没有目标的指引和提醒,我们很容易因为好奇和安逸,在人生路上走岔.

其次,要定期回顾检查,看看自己是不是行走在正确的路上。

有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预防控制长期后悔事件:人生愿景图。这也是我在生涯咨询中经常用到的一个工具:

1)在对自我有基本的认知后,花充足的时间认真思考:未来五年(也可以换为其它时间长度,一般建议三年以上),我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怎样的?工作和生活都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充分发挥想像力细化对这种状态的描述,越详细越好;

2)将这个人生愿景用图像的方式表达出来,可以是自己画的,也可以是网上、杂志上看到的图片列印、裁剪下来的。之所以要视觉化,是因为科学研究证明大脑更愿意接受图像化的信息,对图像化的信息有更好的处理能力。用文字写下的愿景,难以对大脑产生有效的刺激,而图像化的愿景,则能激发大脑调用资源帮助你实现这个图像化愿景;

3)从这个详细生动的人生愿景出发,向前倒推,要想达到这个愿景,我必须具备哪些能力,采取哪些行动,必须完成哪些里程碑事件?

4)从今天开始,生活在你的人生愿景中,就像你已经达到了这个愿景一样。用这种倒推的方式去培养你的能力,采取行动,完成里程碑事件,直到你真真正正实现了这个愿景。

当我们回望自己一生时,可能会发现小悔不断,但正是这些小悔一点一点帮我们修正错误,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在人生的重大问题和原则上,有人生愿景图的指引,我们就能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方向,不至于某一日突然如梦初醒,却没有了后悔的资格和改进的机会。

后悔药我们应该是指望不上了,但后悔本身就是人生的一剂药,至于是毒药还是补药,全看我们怎么服用。


我也有很多后悔的事情,但我明白 世界上可以有很多后悔的事但却没有后悔药来卖。若是有我愿意负最大的代价来换取,哪怕是要我折寿。我这一生最后悔的事就是没能跟我妈妈说一声我爱她,也没有体谅过她。我用我的任性和自私深深的伤害了她。

若是真的 有这种药买的话。请一定要先通知我!

特奉劝诸位别为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这样的话,你的人生就会被悔恨占满。有爱就要表达出来,有仇恨就要学会遗忘!不要错过了,失去了,才知道拥有的可贵


没有用的,重来了也只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看到你这么提问,你不喜欢现在的生活吗?

知乎 真的是一个大平台

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