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周围人给我的反馈引起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事情其实就是戒烟的问题。

抽烟时间不长,8年烟龄,一天约一到两包烟。

2019年10月突然想戒烟,就没抽了,我也不知道我的动力在哪,单纯就是不想吧。一直以来,我对于我内心不想做的事情毅力都比较强。

到今年6月,期间总共抽了不超过一包烟,应该算戒烟成功了。这8个月的时间,家人一致鼓励,一致赞扬。

最近,因为工作环境,工作内容以及应酬等等综合原因(我是做纪检工作的,写报告写材料比较多,今年7月开始单位又有很多案件出现,弄得有点头疼,由于身边同事很多都抽烟,经常也会有人发烟给我,还有人劝你抽一支,因为最近比较烦躁,就接了,于是就抽了一支,两支…然后渐渐有复吸的趋势,一天会想抽个一两支)

这时候家里人就开始对我复吸极力反对了……

以前我抽烟的时候都没这样反对,我觉得以前可能是拗不过我,也可能是习惯了我在家抽烟了,所以我在家抽就抽了,虽然家里人也会说我,但是我心里没有愧疚感。

最近两个月,家人们,尤其是我媳妇,只要我在外面抽了一两支烟,回家以后被闻到,就会说我怎么了,怎么又抽烟了,然后就要问我原因,用不理解的眼神看著我,指责我…(内心有点难受,就好像我之前的曾经一天一包烟的事情忘记了,翻篇了,我戒烟是应该的,现在我已经是一个不抽烟的人了,所以现在开始,我应该是不可以抽烟的)

我就有点纳闷了,以前都不会对我这样的,现在一直念叨我,就让我很烦。我觉得虽然我又抽烟了,可是比起我以前一天一包两包的抽,还不及以前的十分之一,不至于吧。

烟瘾的复返加上最近比较烦躁以及自己意志力有缩减让我有复吸的趋势,可是我觉得如果给我时间让我自己调整一下过渡一下又可以继续戒烟不抽了。

但是,随著家人对我越来越苛刻,抱团一起说我,就让我很不理解,我属于比较叛逆不喜欢别人指使我评判我的人,叛逆心一上来,我就有点生气了,越说我,我越要抽…我就想表明,我抽不抽烟不是谁说了算,是我自己说了算。

综上。唉。

我现在抽著一只烟的同时在知乎上提了这个问题,有没有谁能解答一下,我觉得这种问题,心理学上一定有什么说法,或者这种现象应该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以及,在生活中或者工作中我要如何应对这种现象的发生?


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首先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为什么家人对你复吸这么反感?正是因为家里人觉得你刚刚向戒烟迈向了成功的一步,现在却又退了一步,虽然家里人口头上的一些督促让你心生烦闷,但本质上还是为你自己的身体著想,曾国藩说过「戒烟赌以儆惰」,别让自己的惰性干扰了自己。试著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纠结于「自己让步」这种问题,有种小题大做的感觉,毕竟戒烟对你自己好,不戒烟长期吸烟最后受影响最严重的也不是别人,正是你自己。转换一下看问题的角度,跟家里人好好沟通,有些事情自然就不会钻牛角尖了。

不过很明显,你受到了「逆反心理」的影响,也就是别人越对你劝说,你反而越不接受;别人不想对你劝说,反而越能成功地劝说你。

《医药的真相》一书中写道:「吸烟的害处大致相当于战后发展起来的每一种医学干预所带来的益处的总和……戒烟带来的好处大于治愈每一种可能的癌症所带来的利益。」

就像刚才提到的曾国藩,戒烟成功,极大增强了他「学做圣人」的信心。后来他自己发现,其实戒烟是「脱胎换骨」事业中最容易做的事情。要改掉其他缺点,其实远不如戒烟那么容易。如果是性格深处的缺陷又或者是心理问题,那么并不像戒除一项单纯的嗜好那么简单了,吸烟有形有迹,戒烟只需要做到一条:手不碰烟具即可。而一个人如果想改变性格弱点那就远比烟瘾复杂、隐蔽多了。所以,比戒掉烟瘾还困难的事情不少,戒烟更需要有恒。

希望你早日戒烟成功。


因为你给了他更高的期待值吖


因为根本就不是一个频道上。无论怎么做,对方总能挑出不满意的地方。不断地改变自我,也就失去了自我,也就失去了特色。一个没有特色的人,又拿什么吸引对方?费力不讨好的事少做,至少你乐得轻松了,不是吗?


不好的习惯,你改了是应该的,包容就是害你,对你苛刻是爱你!


人的欲望都是无限扩充的,这不是你的错。为自己的改变,感谢自己的勇敢。也感谢自己对别人的爱,而有机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如果光看问题的标题,可能还以为是要来反驳别人的。

但一看问题描述,原来问题是要来解决自己的心理的。

其实这种心理就是「叛逆心理」,确实很常见,而且所有年龄段都会出现。

至于问题里提到「如何应对」应对的方法就是不要叛逆啦,我也只能给出这样的回答。

其实这种大道理人人都懂,但是实行起来就是很难,我也觉得很难,因为我也叛逆。

但是首先只要能够懂这些道理,就有希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