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真不仔细,粗心,大意,本质就是不重视,自大,眼高手低。唯有剁手了,

两个办法专治你这种病

1考完试,粗心错的题,对应的知识点抄三遍,就是抄课本,一字不动抄,最后默写出来那种。此法对于高中生物那是好的不得了

2还粗心大意,你那是介于会和不会之间,检查的时候为啥没觉得?事发后事后诸葛亮,有的一看答案,哦我会,我大意了,你会个锤子会

老老实实去刷题,并且改掉你那自以为是,自以为会的臭毛病,简单点,要是真会怎么考试错了?一次大意两次大意次次大意已经说明问题了,

平时眼高手低,做作业不认真,做题觉得简单,你飘了


粗心大意看起来不是什么大毛病,却总是会坏大事情,甚至造成一些无法挽回的错误。我们先来分析以下考试粗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对粗心所造成的危害认识不足

二、平时缺乏基本技能方面的训练

有一些同学平时忽视基本技能的训练,认为它是「小儿科」,没多大意思,所以,对于一些必备的基本技能(如:计算)掌握的不扎实、不熟练。这些同学在平时复习过程中一碰到理科中的应用题,常常是列完式子后计算过程就省略了。即使老师要求答题要完整,这些同学也会找一些小窍门,如:用计算器计算,或照别的同学抄一下,他们认为这样做是节省时间。由于平时耍小聪明,练习得少,导致考场上经常出错。

三、考场上得意忘形,没有认真审题

这种情况常会出现在比较简单的问题当中,考生一看这么容易的考题,兴奋、激动之时也产生了一些浮躁,不进行细致的思考,仓促作答。经验证明,容易的题也容易错,命题者往往在一些看起来较容易的题目中隐藏一些容易被忽视被漏掉的小问题,如不重视,则易出错;还有一些考生凭经验审题,一看题面提笔就答,结果由于审题不认真丢了分。

四、考试时时间安排不当

如有的同学在一次英语考试中就曾犯过这样的错误,前面的语法试题,他觉得是自己的强项,一分也不应该丢,所以做得很仔细,结果耽误了过多的时间,等到后面做阅读理解题时,由于时间紧张,草草的写了答案,结果丢了许多不应该丢的分。

五、视觉分辨能力差

有个别同学从小时候起,写字就经常丢一笔,多一画,计算上也常常抄错数,生活中也表现为丢三落四,这类学生多是由于视觉分辨能力比较差。

六、考场上求胜心切

看到其他同学纷纷交卷,自己也不甘落后,草率作答,匆忙交卷;还有的同学争强好胜,总想第一个交卷,以显示自己答题速度快,所以答完卷后,也不检查,结果有时间争取得到的分数却没有得到。

七、焦虑紧张

有些同学平时作业及一般性考试时很少粗心,主要是因为心情比较平静,不紧张,能够从容答题,而一旦到关键性的考试,如期中、期末考试,特别是重大的升学考试中,心情就会紧张起来,心「怦怦」乱跳,手心沁出了冷汗,注意力无法集中,思维甚至有点混乱,由于过度的紧张造成这些考生看错题目,书写失误。

八、试卷到手急于答题

我们总是在交上答卷以后叹息一个空填错了,总是在发下答卷后自责一个数字写错了。我们的分数本来可以更高的。对于这些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情,我们却因粗心大意而没能避免,给自己留下了遗憾。

除了针对以上原因改变粗心的毛病以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培养仔细、认真的习惯

我们周围不乏这样的同学,他们聪明好学。成绩的确不错,但是却总是不能出类拔萃,原因就是马虎大意。这些同学自认为自己都学会了,考试一定不会出问题,可是每当发下试卷,就发现自己的分数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好。仔细看一下不是弄错了得数就是单位没统一,或是弄错了小数点。这时,后悔也晚了。只能从此决心改掉粗心的毛病。在平时就细心踏实,比如做作业时,听老师讲课时,读题目的要求时……都要全神贯注、一丝不苟。

二、针对马虎进行又准又快的训练

有过因粗心而吃亏的相关经历后,就一定要找出自己的不足,并针对自己常犯的错误拟订一些相关的习题。也可以同学之间相互列题目,也可以让父母来帮忙,待这一切准备就绪后,自己再又准又快地解答。

三、进行自我监督

错误发生后,不要在懊恼一番后置之不理。而应当分析错误的关键所在,然后进行自我监督。比如可以在床头或者书桌上贴一些小纸条,针对自己常犯的错误写上提醒的语句:「一定要注意应用题单位的统一」,「时刻注意英语单词复数」等,这些句子甚至可以贴在笔记本或作业本的第一页,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粗心大意。


解决根源,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点


毕竟你的功底在那里,粗心这个是难免的,不要责怪自己,调整好心态,粗心不完全是你的错,现在就是调整好心情,放松心态,不能紧崩著,我这里给到你一个小tips就是你考试之前先整张卷子浏览一下,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在卷子开头空白的地方写几个关键词提示自己,比如冷静、沉著、仔细些。加油哦!


这个问题我也遇到过,特别让人心烦,考试题自己会的,还做错,等卷子发下来后,自己后悔不已。每次都恨自己的粗心,但是下次又会犯。我认为这个粗心呢,要慢慢改,要把日常做好,把你做的题的每一个步骤写清楚,只有平常做到了细心,考试的时候才能答出一张完美的试卷。

在课下你有要,把每一道题都做好,把文章背完整,把字写好,这样到考试的时候你就不容易出现粗心造成的错误。希望你能不断进步,养成细心,取得良好成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